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宝丰县“以练为战”夯实防灾减灾基础

时间:2023-05-23 来源:宝丰县应急管理局 分享:

  “这次灾情报送和灾害救灾演练,俺最大的收获是作为一名乡镇灾害信息员,学会了灾情发生后咋报灾,学会了咋熟练操作灾情管理系统。”5月21日在宝丰县大营镇应急办,正在整理演练台账的镇灾害信息员刘树玲感慨地说。

  为锻炼全县灾害信息员队伍,确保灾情报送的时效性、准确性和灾害救助的规范性,5月15日至19日,宝丰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全县的338名县、乡、村三级灾害信息员和51名涉灾部门人员参加河南省2023年灾情报送和灾害救助模拟演练。

  此次灾情模拟演练以该县受强降水极端天气影响,突发洪涝灾害,引发泥石流、山体滑坡、大量房屋倒损、农作物被淹、部分群众死亡或失踪、受灾群众需要转移安置等情况为背景。按照发布气象预警信息、模拟灾情报送过程和模拟灾害救助过程三个演练程序进行,设置发布预警、启动响应等五个阶段场景,每个场景都明确相应的演练任务,各级灾害信息员分别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各个程序和阶段内的任务参加实操演练。

  “这次演练,实战性很强,救灾救助工作的全过程都体现了出来。”该县负责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应急指挥专员侯更辉说。

  在模拟演习整个过程中,县、乡、村全员全过程参与,村级灾害信息员通过报表、电话上报灾情;乡级以上灾情通过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中的练习系统进行模拟上报。各乡镇利用文书模拟灾害救助全过程,县应急管理局利用文书、视频等方式对各乡镇进行指导调度。灾害预警发布、应急响应启动、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等科目有序展开,顺利实施。

  “通过此次演练,我县灾害信息员的报灾核灾意识得到了强化,业务能力水平得到了提升。演练达到了‘以练为战’锻炼队伍,提升能力、夯实基础的目的。”该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团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