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信阳市召开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会暨安全监管现场会

时间:2023-05-23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5月17日,信阳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会暨安全监管现场会在固始县召开。市安委会办公室主任、市应急局局长刘辉,市应急局副局长苏友明,固始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新民出席会议。全市涉及非煤矿山的 7 个县区应急管理局分管负责人、业务股室负责人及非煤矿山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采取“现场观摩、经验交流、会议部署”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当天上午,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固始县黑石山石料有限责任公司陈集镇黑石山矿区、固始县金山石料有限公司陈集镇裂头山矿区现场,深入了解了两家企业现场管理情况及经验做法。

  会议传达了《信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的通知》,回顾总结了2022 年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了 2023 年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刘辉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固始县应急局、平桥区应急局、固始县黑石山石料有限责任公司、上天梯非金属矿有限公司分别围绕四个坚持(坚持资源整合、坚持优化机制、坚持严管严查、坚持宣教服务)、三个不停(不停宣教、不停执法、不停打非治违)、四化(生产规模化、开采机械化、现场规范化、设备智能化)、五个统一(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开采、统一运输、统一管理)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一要认清形势,提升政治站位。全市非煤矿山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还存在着资源整合不彻底、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到位、执法效能弱化等问题,各有关县区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好打攻坚战、持久战的思想准备,以铁的手腕、铁的纪律抓好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二要严格执法,提质安全基础。要全面落实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以法人代表负责制为核心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大力推进非煤矿山智能化建设,确保2025年底前按期完成智能化矿山建设目标任务。持续开展“打非治违”行动,各县区应急管理局要联合自然资源、公安等部门,按照法定职责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三要综合整治,提高管理水平。要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聚焦重大灾害治理、重大风险防控、重大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地区重点企业整治攻坚、“打非治违”等,围绕 13 个方面、165 项检查内容,全面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精准开展执法检查,持续推动全市非煤矿山领域安全生产大局平稳。

  会议要求,各县区要结合本辖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实际,一是学习先进转观念。要学习先进企业的安全理念和先进的科技手段,学习其他监管部门的经验,转变陈旧的观念,树牢红线意识和安全发展的理念。二是对标对表找差距。要对照标杆和非煤矿山综合整治表格内容,主动学习,认真查找问题,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依法依规履行职责。三是补齐短板促提升。要梳理监管部门和企业的硬实力、软实力,把安全生产各项政策制度落实到位,采取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等实现本质安全的有效手段,推动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管控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