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常万琦主持召开厅党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化主题教育、提升应急保障能力等工作

时间:2023-05-10 来源:办公室 分享:

  5月9日,省应急厅党委书记、厅长常万琦主持召开厅党委扩大会议暨厅长办公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主题教育、安全生产等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一次会议和4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对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等作出重要指示,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具体重大指导意义。全厅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上来,更加自觉地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到实处,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织密各类经济主体安全运行的防护网,筑牢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安全底色。要正确处理服务与监管的关系,千方百计为企业解忧纾困,主动帮助指导企业更加精准高效防控风险、消除隐患,增强发展动力。要主动适应人工智能等科技革命浪潮,探索河南应急管理现代化之路,推动应急管理科技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

  会议强调,要深刻汲取青海省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教训,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倡树廉洁奉公新风;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准绳,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反弹回潮、隐形变异、疲劳厌战;要推进纪律监督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改进监管方式,严肃查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政治纪律,自觉接受组织监督,认真如实填报个人事项,坚决杜绝漏报、隐瞒不报等行为,以对党绝对忠诚老实的政治觉悟维护报告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办公厅《关于做好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和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安全工作的通知》,驻厅纪检监察组要充分发挥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机关纪委要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加强安全生产领域执纪监督问责,通过提升监督执纪成效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会议要求,要加快推动当前应急管理重点工作,夯实安全生产、防灾救灾基层基础。一要提升应急救援保障能力。深化与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社会机构在应急抢险救援方面的合作交流,充分利用企业装备资源优势,整合各方面救援力量,完善各领域参与抢险救援工作机制,不断健全我省应急救援装备保障体系,持续提升装备实操和应急实战能力。二要深化细化实化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作为深化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扎实开展重要论述学习贯彻落实情况“1+N”评估,深入查找在学习贯彻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梳理制定问题清单,逐项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分工、完成时限,与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同步整改,推动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到位,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三要高标准开展近期重要活动。要认真筹备“5·12”防灾减灾宣传日暨“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大力开展安全科普宣传和防灾减灾教育,加快形成群防群治安全治理格局。要精心组织“出彩河南人”2022最美应急先锋发布仪式,展示新时代河南应急管理队伍的风采,进一步凝聚应急管理力量,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营造关心支持应急管理事业浓厚氛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应急厅在郑的厅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和驻厅纪检监察组、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