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建设

【打印】

【字体:

主题教育简报第9期

时间:2023-05-09 来源:规划财务处 分享:

打造“主题教育+”工作体系

提升“三个一”应急通信实力

——规财处党支部扎实推进我省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建设

  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规财处党支部紧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强化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注重成果转化,凝心聚力打造“主题教育+”工作体系,扎实推动我省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建设这一中心工作。

  一、“主题教育+靶向治疗”,组建一支高效通信队伍。规财处党支部以本次主题教育为契机,紧盯影响和限制行业部门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短板,聚焦应急通信薄弱环节,开展靶向治疗,实施补短强弱,扎实推进省级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建设。在厅党委科学指导下,牵头打造了一支由10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省级应急通信保障机动队,负责信息技术支撑、遂行通信保障、应急值班备勤、日常演练拉练等,完善高效快速闭环运转工作链条,每周一小练、每月一大练,精细化管理装备,协同化快速响应,确保“断电断网”情况下1小时内打通灾害事故现场通信网络。目前,这支准军事管理的队伍正在持续优化考评体系,比武提升业务技能,竞赛提高实战水平,并计划扩充规模至15人,充分发挥省应急通信力量更强大旺盛的战斗力。

  二、“主题教育+注重实践”,开展一批实战演练拉练。主题教育要求自觉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识变应变求变,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规财处党支部自觉对标要求,主动投入实践,扎实开展常态化通信拉练和跨部门联合演练,检验提升不同环境下的应急通信快速反应和协同作战能力。自组建以来,支部党员协同机动队共开展应急通信演练拉练20余次,为省领导专项视察调研、全省防汛演练、历次专项拉练等活动提供了重要保障。近期,又应邀参加了“传承红色基因、信息畅通中原”2023年中国电信西南区应急通信演练,通过跨部门跨区域联合大型演练,进一步锤炼提升党员干部和机动队组织指挥、协同作战、联合保障及应急响应等素质能力。

  三、“主题教育+践行宗旨”,构建一张安心通信网络。主题教育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厅党委提出要在全省规划建设“一中心、六基地”、覆盖全域、贯通各级的“1+6+N”信息化及通信运维体系。规财处党支部积极落实厅党委要求,持续提升省级通信机动队效能,加快推动6个区域性应急通信机动分队和N个通信保障机动小队建设;全体党员主动对标“两个至上”,从保障群众安全的角度出发,积极投身装备管理、队伍拉练、基地提能、基层培训、信息化建设等各项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凝聚起强大支部工作合力,共同织密一张让群众安心放心的应急通信网络。

  主题教育日渐深入,通信保障工作也转入夯基推广阶段。规财处党支部将一如既往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努力在应急通信保障工作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助推我省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