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建设

【打印】

【字体:

主题教育简报第8期

时间:2023-05-08 来源:防汛抗旱处 分享:

防汛抗旱处以开展主题教育促进防汛抗旱各项工作落实

  按照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要求,防汛抗旱处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推动防汛抗旱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一是突出问题导向,以主题教育推进隐患排查治理。4月11日,厅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后,防汛抗旱处于12日对主题教育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处全体干部立即跟进,推动主题教育与工作深度融合,以防汛指挥办公室名义下发《关于开展实地督导防汛备汛工作的通知》,9个防汛应急专家指导组于4月中下旬对各地防汛备汛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在汛期根据天气形势赴各地开展驻地督导,尽全力消除安全度汛隐患。

  二是突出机制创新,以主题教育推进规章制度建设。开展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学习,弘扬干事创业、忠诚担当、团结协作精神,把制度建设贯穿到主题教育全过程。对河南省防汛应急预案、抗旱应急预案、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和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规则,进行重新修订; 制定《省防汛抗旱信息报送制度》《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会商制度》,使防汛抗旱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推动防汛抗旱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三是突出党政同责,以主题教育推进责任落实落细。通过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着力增强系统观念、提高统筹能力,把提升主题教育学习效果同落实各级防汛责任结合起来,把落实各级防汛责任作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抓手。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落实了全省各级防汛行政责任人,印发了《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河南省防汛抗旱和重点防洪工程防汛行政责任人名单的通告》,并在媒体报刊和省政府网站向社会公示,健全全省防汛责任体系,为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夯实了防汛责任。

  四是突出实战实训,以主题教育推进防汛能力提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展理念,以主题教育推动防洪保安措施落实。4月28日,在开封市黄河黑岗口险工段举办省级防汛应急演练,同时在漯河市、周口市设演练分场,有效提升全省防汛抢险救援能力;举办了全省防汛应急专题培训班,各级新任市县政府领导干部以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2600余人参加培训。指导督促各市(县)结合本地实际开展防汛演练培训,确保实现案练一体、人装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