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建设

【打印】

【字体:

主题教育简报第6期

时间:2023-05-08 来源:宣传训练处 分享: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印发“以厅为家”

应急特色文化建设工作方案

  《方案》指出,加强应急文化建设,对于凝聚人心、激励斗志、提高素质、树立形象,推动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要围绕“践行训词精神、赓续红色基因、继承优良传统、树立为民形象”,坚持党建引领、目标导向、突出主题和全员参与的工作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应急管理队伍,以政治理论学习实践推动应急文化建设,着力营造关心人、尊重人、理解人、培养人的文化氛围,以文化培元铸魂,打造应急文化建设的“河南模板”。

  《方案》提出以培育“厅是我家”、“爱厅如家”、“敬业为家”、“团结立家”、“建功强家”等五个理念为目标,坚持树牢主人翁意识、用情尽心意识、担当奉献意识、协作奋进意识和争先创优意识,不断改善机关工作生活环境,完善干部职工成长关爱机制,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增进团结,开拓创新,把个人价值的实现融入机关集体价值实现的过程之中,坚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标准,为全省应急管理事业增光添彩。

  《方案》将“以厅为家”应急特色文化建设工作分为“学、思、悟、践”四个层面,与厅其他重点工作有机融入、一体推进。

  “学”的层面,重点安排政治理论、形势任务、底线思维、革命传承、英模事迹等五个方面的学习,采取主题党课、专题讲座、交流讨论、支部教育、氛围塑造等方式,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学习,明确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时代意义、现实要求、目标任务,强化风险忧患意识,激励引导干部职工扎根岗位、心系群众、争先出彩。

  “思”的层面,结合岗位职责、部门职能和应急管理工作实际,重点思考讨论新时代应急管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打造新时代应急管理铁军的方向和路径、“以厅为家”应急特色文化建设的工作重点和措施等方面内容,采取工作调研、举办论坛、意见征集、支部建家、党日活动等方式,开阔思路视野,激发深入思考,广泛征求意见,营造爱家为家、严肃温暖的工作氛围。

  “悟”的层面,结合“主人翁”意识、担当奉献意识、协作奋进意识、争先创优意识等方面存在不足的典型表现,将对照检查整改纳入党的组织生活内容,通过谈心谈话活动凝聚共识,组织拓展训练强化团结合作意识,不断完善干部成长关怀机制,帮助解决干部职工实际困难,营造团结奋进“最大同心圆”。

  “践”的层面,紧扣应急特色文化建设工作目标要求,通过整改提升,形成“五个一批”(形成一批应急特色文化的建设成果、完善一批加强机关建设的制度规范、建立一批关爱职工成长的长效机制、解决一批影响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选树一批“以厅为家”的先进典型)建设成果,推动机关作风有新面貌、干部觉悟有新境界,积极响应时代召唤,不断提升应急队伍应战能力,努力锻造“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应急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