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建设

【打印】

【字体:

主题教育简报第5期

时间:2023-05-08 来源:宣传训练处 分享: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

  4月23日,省应急管理厅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一期)正式开班,厅党委书记、厅长常万琦向全厅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作了“以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引助推河南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的辅导报告,省委第十八巡回指导组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常万琦在分享学习体会时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是严密完整又充分展开的科学思想体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要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狠抓落实,使学习的力量、思想的力量转化为实践的力量。

  常万琦指出,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把保民平安作为最大政绩,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藏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去准确把握全省应急管理领域风险隐患,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对危及安全的各类问题一抓到底,以高超斗争本领有效破解难题、推动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常万琦强调,应急管理部门肩负“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重大责任,要深刻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实践要求,自觉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实际的行动和实际的效果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实现发展和安全动态平衡,不断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切实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编织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

  常万琦要求,要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与时俱进转化为新时代新征程应急管理工作指导。要突出政治建设、作风建设、作用发挥,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指挥,坚持思想建党政治建队,牢固树立“应急就是应战”理念,打造忠诚担当可靠的应急管理队伍。要用新思想指导好应急能力建设,以“八大体系”(责任体系、法规体系、预案体系、指挥体系、救援体系、保障体系、联动体系、考评体系)建设为抓手,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要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持系统性思维,深入分析研判全省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形势,聚焦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和尾矿库汛前隐患排查治理,健全长效机制强化整改。要做好重特大突发事件应对准备,按照就近调配、快速行动、有序救援的原则加快建设打造应急救援尖刀和拳头力量,全面做好汛期前各级防汛物资清点、补充、维护等工作,加强极端恶劣条件下的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建设,随时应对各类甚至同时应对多场重特大灾害事故的应急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