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省应急厅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
暨四月份集体学习研讨会

时间:2023-04-26 来源:机关党委 分享:

  4月25日,省应急厅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暨四月份集体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

省应急厅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暨四月份集体学习研讨会

  会上,厅党委书记、厅长常万琦领学了《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相关内容,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进行了交流发言,省委主题教育第十八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要对党绝对忠诚,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锤炼品格强化忠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领导全面、系统、完整地贯彻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更加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做好应急管理本职工作上。

  会议强调,要强化理论武装,牢牢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方法论。一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坚持“两个至上”,践行好训词精神,把“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的庄严承诺牢牢扛在肩上。二是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更加注重源头防控、常态管控、监测预警、隐患治理,以新的理念指导新的实践和发展。三是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推进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实施夯基提能工程,强化科技赋能,推进与中国式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四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应急管理制度机制、工作方法、政策措施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责任落实难、基层能力弱等深层次矛盾,敢于动真碰硬,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五是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主动把应急管理工作置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当中,紧紧围绕构建大安全大应急框架,持续健全完善应急管理责任、法规、预案、指挥、救援、保障、联动、考评“八大体系”。六是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加强应急联动跨部门、跨区域合作,完善协同响应、增援调度、执法联动、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不断形成共同抵御风险灾害的工作合力。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学促行,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细。一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调研中要直奔问题去,开展蹲点式、解剖式、“四不两直”式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二要持续加强能力作风建设。坚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标准,全面建设清廉应急机关。树牢“应急就是应战”理念,强化“以厅为家”应急特色文化建设,以良好的文化氛围引领应急管理各项事业发展。三要做好当前重点工作。吸取近期外地重大事故教训,围绕防汛抗旱和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排查治理隐患点和薄弱环节,确保“五一”期间安全形势总体稳定。

  厅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和驻厅纪检监察组、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