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公文公告 > 豫应急办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2023年03月29日
标  题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持续深化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双重预防建设的通知
发文字号 豫应急办 〔2023〕33号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07日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关于持续深化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双重预防建设的通知

豫应急办 〔2023〕33号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应急管理局,有关企业:

  为进一步推动落实《河南省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机制常态长效运行工作方案》(豫安委〔2022〕23号)要求,提升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双重预防工作质量,切实发挥双重预防在安全生产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有效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结合工作实际,现将我省进一步推进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双重预防高质量建设的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工作目标

  坚持把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作为防范遏制事故发生重要抓手,持续巩固提升小微企业建设成果,持续推进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提质扩面,实现从建设到运行的转变,企业员工安全素质和现场规范管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的能力水平全面提升。

  (二)工作原则

  1.全员参与,明确责任。双重预防高质量建设的核心和重点就在于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要组织全员参与,加强应知应会基础知识学习和掌握,手指口述,明确各自岗位风险和隐患,管控及治理责任,紧急情况处置措施和程序,精准到最小单元,到岗到人。

  2.因地制宜,建用相融。各地要指导小微企业结合员工安全素质和生产工艺特点,鼓励企业探索符合实际的“简便、易行、实用、管用”的双重预防运行模式,不拘泥形式,让双重预防工作走入车间、走入岗位、走入员工,和日常安全管理工作有机结合。

  3.重在实效,机制运行。要牢固树立双重预防建设重在有用管用实用的理念,克服一次性创建的短视行为认知,培育形成各企业安全生产双重预防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内部工作机制,并常态长效运行。

  二、工作任务

  (一)试点单位

  省应急管理厅从全省范围内选择确定洛阳市偃师区、安阳市殷都区、淇县、温县、范县、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峡县、柘城县、郸城县、航空港区等十个单位为省级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双重预防高质量建设试点单位。

  (二)工作重点

  1.强化“手指口述”。注重培养员工作业中的心想、眼看、手指、口述的指向性联动,让职工熟练掌握本岗位各工序规范的操作规程和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提高岗位技能,提高作业标准化水平。

  2.完善定置管理。根据企业生产活动实际需要,优化生产过程中的人、物、场所三者在时间、空间上的组合管理,加强对企业生产现场的整理、整顿,把生产中不需要的物品清除掉,把需要的物品放在规定位置上,以实现人和物的有机结合,促进生产现场管理规范、有序、文明、科学,达到高效生产、优质生产、安全生产,并实现制度化管理。

  3.开展岗位作业研判。企业要组织动员岗位特别是一线职工开展岗位“事故假想”和危险作业“一备三查”,切实让每名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知道可能遇到的安全风险,树立作业准备良好习惯,认真检查知识技能和操作要领,认真检查工具设备设施,认真检查作业周边环境,坚决纠正和避免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

  4.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企业要培育员工安全意识,提高事态发展预判能力。合理储备应急物资,开展针对性的应急演练,提高应对突发状况处置能力,确保应急时员工能够自救与互救,避免人身伤亡或事故扩大。

  三、工作要求

  (一)典型引领,全面推进。各省辖市至少确定除省定县(区)以外的一个县(区)为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双重预防高质量建设示范单位,并报省厅备案。各地要健全小微企业创建基础档案,积极培育,形成一批可借鉴、可复制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的企业和县(区),带动本地区乃至全省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双重预防高质量建设与发展。

  (二)教育培训,提升素养。各地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发动,积极宣传,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教育培训,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加强对全体员工的培训力度,提升基本安全素养和能力,强化双重预防建设的责任落实,确保岗位员工知晓本岗位的风险、管控措施,学会如何排查隐患,遇到不可控问题采取哪些措施,避免事故发生。省应急管理厅将在官网双重预防栏目开辟专栏,宣传试点地区和单位先进经验和做法。

  (三)开展自评,提升质量。对照《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效能评估规范》(DB41/T2292-2022)、《河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小微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豫安委办〔2020〕60号)等要求,由县(区)具体指导乡镇(街道)组织开展辖区内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双重预防自评自改,明确目标,找准差距,对评估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实行闭环管理,整改提升,并进一步完善工作运行机制。

  (四)奖惩激励,全面推进。各地要将企业安全生产双重预防建设运行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将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双重预防建设作为应急部门开展日常检查和执法的内容,针对企业创建和运行质量,实行差异化执法。对省定双重预防高质量建设试点单位,省应急管理厅将积极争取财政等政策支持,并通过现场推进、视频调度及实地督导等方式,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双重预防建设。

  附件:1.一线岗位安全风险事故假想参考表.docx

  2.危险作业现场风险“一备三查”表.docx

  2023年3月29日


附件1

   一线岗位安全风险事故假想参考

常见

事故

类型

1)物体打击;(2)车辆伤害;(3)机械伤害;(4)起重伤害;(5)触电;(6)淹溺;(7)灼烫;(8)火灾;(9)高处坠落;(10)坍塌;(11)冒顶片帮;(12)透水;(13)放炮;(14)火药爆炸;(15)瓦斯爆炸;(16)锅炉爆炸;(17)压力容器爆炸;(18)其他爆炸;(19)中毒和窒息;(20)山洪地质灾害。

最易

发生

事故

场景


防范

检查

要求


紧急

应对

措施


存在

问题

改进

措施



2

   危险作业现场风险“一备三查”表

危险

作业

内容


常见

事故

类型

1)物体打击;(2)车辆伤害;(3)机械伤害;(4)起重伤害;(5)触电;(6)淹溺;(7)灼烫;(8)火灾;(9)高处坠落;(10)坍塌;(11)冒顶片帮;(12)透水;(13)放炮;(14)火药爆炸;(15)瓦斯爆炸;(16)锅炉爆炸;(17)压力容器爆炸;(18)其他爆炸;(19)中毒和窒息;(20)山洪地质灾害。

易出

事故

场景


作业

人员

一备

三查

一)做好工作准备

 

 

(二)检查知识技能

(三)检查工具装备

(四)检查周边环境。

确认

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