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襄城县开展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和消防安全宣传及
应急演练“进社区”活动

时间:2023-03-17 来源:襄城县应急管理局 分享:

  为提高广大社区居民的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筑牢安全防线。3月16日上午,襄城县应急管理局、城关街道办事处、县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深入上徐社区开展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消防安全宣传培训及应急演练活动,为居民献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安全课,社区企业、“九小”场所和沿街商铺负责人及部分党员群众参加了培训。

  在宣传培训环节,除向大家发放家庭安全知识等宣传页,耐心进行相关知识讲解,并每人发放一个“美好生活从安全开始”的宣传围裙外。工作人员还紧贴生活实际,以强化防灾减灾和消防救援能力为知识点开展宣传培训工作。从海姆立克法自救;手机充电器长期不拔;蚊香、烟头处置不当;地震逃生;火场逃生;逃生面具使用;油锅灭火;燃气泄漏等安全知识讲起,通过视频图片以详实案例对居民进行专题培训,有效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培训结束后,社区居民运用学到的消防安全应急知识,用手捂住口鼻,弯腰快速有序撤离到安全区域,圆满完成了火场逃生演练任务。

  在火灾处置应急演练环节,县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以灭火器、水带使用、水枪操作等为示范为大家现场讲解演示日常火灾的处置措施,并进行现场灭火实操演练,提高了参训人员防火灭火应急处置能力。

  通过此次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进一步推动了防灾减灾救灾、应急处置知识在社区群众中的普及推广,活动效果良好,群众反响强烈,群众主动参与防灾减灾和应急宣传的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是安全生产“五进”的重要要求,也是彻底打通安全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增强广大群众安全避险意识、消除安全隐患的重要举措。2023年,襄城县应急管理局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不断创新宣传形式,积极组织安全宣传“进社区”“进农村”活动,普及消防、安全避险、急救互救和防灾减灾相关安全常识,推动全社会形成重视安全、关注安全的宣传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