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焦作市马村区应急管理局三举措推进电气焊作业专项检查

时间:2023-03-17 来源:焦作市马村区应急管理局 分享:

  为杜绝电、气焊(割)违章作业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近日,焦作市马村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电焊、气焊(割)作业安全检查专项行动,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消除事故隐患,确保生产安全。

  重拳整治无证(持假证)上岗等问题。3月份以来,协同辖区各有关部门形成合力,全面摸底排查从业人员无证上岗、持假证上岗等问题,督促指导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健全作业人员档案管理制度。对无证、持假证上岗人员,督促依法参加培训考核并取得上岗资格,假证予以没收。

  严厉打击违章冒险动火作业行为。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综合运用“四不两直、联合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严肃查处违章冒险动火作业行为。将8大类“不动火”情形纳入告知承诺,要求每一位作业人员履约践诺,对违反告知承诺的,严格落实责令立即整改、限期整改、停业整改等惩处措施。

  强化宣传引导和警示教育。利用政府官网公示辖区电工、焊工持证人员名单,结合公众号、宣传标语等方式,广泛宣传电气焊等动火作业专项整治的目的意义,努力提高社会知晓率。督促相关企业组织员工集中学习安全生产典型事故案例,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吸取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切实用事故案例教育人、用事故案例警示人,不断强化各企业以及从业人员的“红线”意识,确保从思想上重视安全,从行动上抓实安全,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截至目前,共派出检查人员36人次,抽查重点企业18家,查处整改安全隐患53条,均已立行立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