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息县应急管理局开展冬春救助工作专项督查

时间:2023-03-17 来源:息县应急管理局 分享:

  3月16日,息县应急管理局组成检查组对2022-2023年度下拨的冬春救助资金发放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检查组实地检查了彭店乡王庄村冬春救助发放台账,听取了乡、村代表的工作汇报,详细询问了受灾户的家庭人员情况、受灾情况、收入情况、生活情况、冬春救助资金兑付情况。

  检查组在对彭店乡王庄村的抽查中,发现被救助对象均是通过“户报、村评、乡审、县定”的程序选定,均经过民主评议、张榜公示、登记造册、公开发放的流程,资金均采用一卡通形式发放,发放款均已到群众手中。

  检查组对两乡冬春救助资金发放和管理工作分别进行了点评和指导,并就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明确救助范围,坚决杜绝暗箱操作、搞平均分配,严禁搞变通、打折扣、随意挪用和截留救灾资金。资金发放完成后,要及时、分类整理好资金发放台账、会议纪要等相关档案材料,保证救助金发放全过程管理规范。二是要通过广播、基层工作人员宣讲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冬春救助政策和工作开展情况,确保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基层。三是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和教训,冬春救助工作是一项常态化工作,各乡镇街道要制定相应的工作制度,确保救助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到位,防止因工作集中堆压造成发放迟缓或者不能按时完成发放任务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