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以练备战 筑牢防线 西峡县开展2023年度综合应急演练

时间:2023-03-10 来源:西峡县应急管理局 分享:

  为进一步提升西峡县应对突发性事件应急救援处置能力,有效检验各部门快速反应和协同作战水平,切实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3月9日,西峡县举行2023年度综合应急演练。

  此次综合应急演练,内容涵盖防溺水及心肺复苏演练、搭建收纳帐篷演练、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处置演练、森林防灭火装备器材使用演练、消防车出水灭火演练、应急值班室调度演练、燃气泄漏应急演练、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应急演练、冬季森林防灭火实战化扑火演练。

  综合应急演练过程中,各参演队伍应急响应、指挥调度、转移撤离、救援抢险等各个工作环节,充分展示了应急救援的实战能力,达到了锻炼队伍、积累经验、扩大宣传的预期效果。同时,应急救援演练也全面检验了生产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后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以及应急救援各小队应急物资、装备情况。锻炼了相关部门、救援队伍在应对突发事件中的应急准备、协调配合、实地救援、问题处置等方面能力,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救灾工作积累了实战经验。

以练备战 筑牢防线 西峡县开展2023年度综合应急演练

  综合应急演练结束后,西峡县委副书记、县长马俊强调,各乡镇(街道)、各相关单位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认真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查遗补缺,补齐短板,总结经验,指导实践,把实战中可能遇到的挑战、困难、危险估计得更复杂、更严重一些,把应对措施准备得更扎实、更充分一些,全面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加强消防救援力量、各类专业应急力量、社会救援力量建设,实现平战快速转换、前后方各要素有机衔接,进一步提升全县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应急队伍关键时刻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随后,南阳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高岭一行深入应急管理局、南阳龙成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南阳汉冶特钢有限公司、木寨林场对值班室调度演练、燃气泄漏应急演练、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应急演练、冬季森林防灭火实战化扑火演练等专项演练科目进行实地观摩指导。

  高岭指出,9项演练科目的参演队伍井然有序,指挥有效,应对科学,各参演单位分工明确、团结协作、反应快速、高效救援,成效显著。通过此次演练,参演各部门将进一步熟悉应急预案、应急处置和抢险救灾指挥流程,增强部门间的协同处置能力,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为西峡今后科学应对突发事件奠定坚实基础。

  演练结束后,高岭对西峡县此次综合应急演练表示了充分肯定,高岭强调,强化应急救援是提升应急管理能力的“关键一环”,能达到倍增效果,铸就安全的“铜墙铁壁”。所有观摩和参演队伍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更加充分的做好人员、物资、装备等各项应急准备,建立包括针对极端情况在内的各项应急预案,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要强化公民应急安全教育,提升全民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提升群防群治水平,增强社会应急管理和动员能力,筑牢人民防线,为实现区域经济安全发展、加快南阳高质量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