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常万琦在厅党委扩大会议上强调
全面学习贯彻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交出优秀应急答卷

时间:2023-03-05 来源:办公室 分享:

  3月3日,省应急厅党委书记、厅长常万琦主持召开厅党委扩大会议暨厅长办公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精神,研究安排近期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对于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认识全会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聚焦当前应急管理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和体制机制障碍,制定具体方案、细化落实措施,全面补短板、强弱项;要着力构建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大力实施“夯基提能”工程,完善应急管理“八大体系”,全面提升“四种能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不负于党、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合格答卷。

  会议强调,全厅上下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阿拉善左旗露天煤矿坍塌事故、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在2月2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团结奋斗,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从严治党,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保证市场主体运营安全、供应链产业链运行安全、能源保供安全。要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典型事故教训,深化专项整治,强化防范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风险清仓见底、隐患动态清零,牢牢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大力建设河南特色应急文化,持续强化文明创建和志愿服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崇高理想追求,激发干事热情、提振干部士气,擦亮应急品牌,展树应急形象。

  会议要求,要多措并举、统筹兼顾,抓好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交出优秀应急答卷。一要把握重大要求,夯实应急基层基础。把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各项要求贯彻于应急改革发展全过程,抓好厅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要认真抓好国务院安委会第九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深入开展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评估后续提升工作,做好新中国成立以来河南省生产安全事故统计分析,全面补齐体制机制漏洞和基础设施短板。二要强化责任措施,确保全国“两会”安全。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和极端认真负责的担当精神,全面进入重大安全风险防控攻坚状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狠抓各项责任措施落实,确保全国“两会”期间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三要突出案练结合,提升队伍实战能力。要加快修订各类应急预案,提升预案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精心筹备组织省级森林火灾扑救全流程实战演练,科学设置演练科目,按照应急预案开展全流程、全要素演练,进一步磨合工作机制,提高队伍实战能力。四要坚持统筹推进,做好当前重点工作。要加快建设准军事化应急通信队伍,做好2023年重点化工产业集聚区重大安全风险防控项目申报,持续推进化工园区“十有两禁”整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统筹抓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和机关党建、内部审计、平安建设等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应急厅在郑的厅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和驻厅纪检监察组、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