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打印】

【字体: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23-01-30 来源:办公室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发布《河南省应急管理厅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371—65919836,传真:0371—65919756)。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人民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执政能力和政府公信力为重点,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为抓手,做好全年应急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始终认真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坚持把厅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窗口,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信息,通过不同方式及时主动公布。全年厅网站共发布信息5090条,政策解读394条,回复网民留言161条,网站访问量105233379次,微博发布3842条信息,微信公众号发布1240条信息,涉及重点领域公开、双随机一公开、领导信息、公文公告、人事信息、政策解读、灾害预警等信息。二是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全年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15起,2021年结转申请1项,全部按时进行答复反馈,未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导致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三是不断完善网站和新媒体建设。不断完善河南省应急管理厅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切实督促各类信息公开,切实加强各类平台和移动新媒体建设管理,在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新媒体不断更新和发布有关信息。按照省政府统一技术平台工作要求,及时办理网上咨询和网上依申请公开申请。四是持续提高重大政策发布解读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预警、灾情信息,开展深入政策解读,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创新政策解读形式,创新宣传方式,用图解、动画等创新方式增强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宣传的可读性和吸引力。厅领导多次出席省政府组织的新闻发布会,对重要政策的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进行实质性解读,全面提升解读工作质量。五是开展文件清理工作。对现存文件进行梳理,对当前继续有效的和失效的文件认真梳理统计并及时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br>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br>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br>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重大决策公开还存在一些短板。重大事项和重大决策公开形式还缺乏多样性。聘请专家学者解读、设立微博微信专题等发布机制,以及利益相关方列席会议制度还不够健全。二是社会公众获取应急管理信息的便捷度还需提升。

  下一步,我厅将重点完善重大决策预公开机制,在采取单位征求意见、专家论证等基础上,持续推进落实利益相关方征求意见座谈会。压实各处室公开责任,督促相关信息及时公开。采用网站、微信、微博、短信等多种形式,及时准确发布事故抢险救援处置信息、灾情信息,不断增强政府信息的权威性、信息发布的时效性、舆情引导的有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发生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