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省森防办召开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视频调度会议

时间:2023-01-18 来源:火灾防治指导处 分享:

  1月18日下午,省森防办组织召开全省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视频调度会议,研究部署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春节期间全省林区安全稳定。

  会议通报了春节期间全省森林火险形势研判报告;省林业局、文旅厅安排部署本系统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郑州、安阳等市汇报重点防范应对措施;省森防指成员、省应急厅班子成员何景利同志对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春节期间,我省伏牛山林区无有效降雨,有6到7级阵风,林区森林火险等级3-4级,其他林区火险等级3级,森林火险形势比较严峻。

  会议要求,各地各单位要结合林情、社情、火情特点和工作职责,加强分析研判,提前安排部署,落实工作措施,确保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形势稳定。一要做好防火宣传。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官方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宣传森林防灭火法规、发布火险预警、通报典型案例,推广经验做法,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二要加强预警监测。加强火险形势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发挥遥感卫星、消防飞机(无人机)、视频监控、瞭望、巡护的作用,全天候开展林火监测;密切关注降水等天气情况,加强工作指导。三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值班调度,及时处理突发情况;预置力量加强值班备勤,高火险时段靠前驻防,接到火情信息后及时处置,打早打小打了。四要加强工作督查。落实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专项督导工作要求,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和“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督查检查工作,督促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五要加强扑火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把安全放在首位,落实专业副指挥长工作制度和“三先四不打”“森林火灾扑救安全十个必须”“森林草原扑火指挥十个严禁”的要求,保证群众生命财产和扑火人员安全。

  省森防指负责同志,省公安厅、民政厅、文旅厅、应急厅、林业局、省电力公司有关同志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和Ⅰ、Ⅱ级森林防火县(市、区)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在市、县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