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人大政协提案公开

【打印】

【字体: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1250402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12-29 来源:办公室 分享:

侯振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防灾抗灾安全知识宣传 提高群众防灾抗灾意识的提案》收悉,衷心感谢您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提出的意见建议对我厅加强应急科普宣传工作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

  根据您提出的“广大干部群众普遍存在对极端气候的思想认识不足、防灾抗灾意识不强、自救互救能力不高”“应急管理部门要和宣传部门紧密结合,在新闻媒体、自媒体以及学校、企业、社区等重点场所开展防灾抗灾知识宣传教育与普及,提高广大群众对自然灾害的正确认识,提高防灾抗灾意识,掌握一定的自救互救知识,确保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我们经过认真研究,明确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整改措施并认真推进落实:

  一、加强顶层制度设计。我厅将防灾抗灾安全知识宣传纳入《河南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河南省特大暴雨灾后应急能力提升专项规划》,以省安委会、省减灾委名义印发《河南省全民应急素质能力提升行动方案》。确定“健全完善应急素质能力建设长效机制,提高社会公众风险意识、安全素养,提升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的工作目标,提出推进应急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机关”,实施“青少年应急素质能力提升、农民应急素质能力提升、城镇居民应急素质能力提升、产业工人应急素质能力提升、家庭群体应急素质能力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人员应急素质能力提升”6项行动,建立“部门应急宣传协同推进、媒体应急科普公益宣传、社会科普宣传渠道联动、基层单元应急培训演练、应急文化产业发展推进、突发事件社会应急动员、公民应急素质能力评估”7项机制,明确各项工作的推进部门,压实工作责任,合力推动落实。

  二、强化宣传部门合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将省委宣传部纳入指挥部成员,作为省防汛抗旱宣传和舆情引导专班组长单位。协助省委宣传部制定《河南省防汛应急宣传和舆情引导执行预案(试行)》,明确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应急厅、省公安厅、省气象局、省广电局、河南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宣传工作职责。建立部门应急宣传协同推进机制,要求宣传部门和各类媒体要把防灾减灾知识作为宣传重点统筹推进,深入广泛组织宣传。与省委宣传部联合开展防汛救灾突发事件应对桌面推演,完善突发事件新闻宣传应急工作机制。省委宣传部高度重视、主动参与应急宣传工作,部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将应急管理纳入2022年全省宣传工作要点,在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和主汛期期间,都对新闻宣传和科普教育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

  三、畅通媒体合作渠道。建立媒体应急科普公益宣传机制。要求各地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在汛期、森林防火紧要期等重点时段和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公益宣传活动期间,要提高应急管理新闻稿件和应急科普知识宣传见稿率。各级电视台、广播电台要定期播出应急公益广告、宣传片花,各类网站、APP、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要增加应急科普宣传内容。今年以来,在与中国应急管理报、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新浪网等新闻媒体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基础上,又和新华网、腾讯签订了合作协议,与人民网、凤凰网、环球时报的合作正在洽谈中。建立“豫安媒”媒体微信群、“豫急发”应急新闻发布群,及时向媒体推送应急新闻稿件和科普宣传信息,今年以来,累计发布应急管理工作动态及科普知识信息200余篇。全省防汛演练期间,《河南日报》开辟两个专版宣传推介应急演练内容。与大河网共同组织应急管理论坛、与河南广播电视台组织开展应急管理公益课堂宣讲活动、在河南省政府应急广播开辟“18地市应急局长访谈栏目”。在河南广播电视台专设应急频率,紧急状态下开通呼号,进行重要预警信息发布和重要信息播报。

  四、提升自媒体平台水平。建立了以厅官方网站、“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微信公众号、“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微博蓝“V”、“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抖音账号为主的自有媒体平台体系,正在筹划建设省应急管理融媒体中心,目前人员已基本到位。今年以来,累计发布动漫、短视频、H5等应急科普宣传信息300余条。其中,“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抖音账号为应急科普宣传专题账号,目前已推出科普小视频192条,拥有粉丝77万,排名全国应急管理系统第1名,发布的抖音短视频《如果不慎落水,请按照这个方法自救》作品点赞量达470余万次。“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微博蓝“V”账号是新浪河南的主推账号,今年上半年已发布话题21个,微博1865条,阅读量总计1195万。应急部评出的5月份政务微博榜单中,我厅微博为全国省级应急管理系统第1名。今年5月份以来,厅自媒体平台结合“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和夏季防汛、防高温、防雷电、防溺水等工作,推出了一系列科普作品,取得较好的社会宣传效果。

  五、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围绕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由10名专家学者组成“喜迎二十大、豫讲豫出彩”应急宣讲小纵队,深入各省辖市和重点企业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宣讲,计划23场,目前已进行5场;联合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开展“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论坛”活动;联合大河网、河南交通广播,开展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线上知识竞赛;联合新浪河南,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进企业两个线上观摩活动;联合河南广播电视台,开展企业法人安全知识线上培训和18地市应急局长线上访谈活动;联合河南移动、河南联通、河南电信、腾讯河南,开展安全生产月公益公告手机彩铃和微信朋友圈线上推送活动;选聘薛荣、王百姓、李树建、李连成等社会知名人士担任应急安全公益宣传大使,拍摄科普宣传短视频进行线上推送;联合德邦快递,开展“快递小哥送安全”活动。

  六、加大科普作品创作力度。今年以来,相继制作推出《回家》《千纸鹤》《大象队长》等微电影7部,并在“中国应急网”抖音号进行展播,《回家》荣获应急部微电影创作大赛二等奖。春节期间制作河南应急安全大使安全提醒拜年视频8条,联合大河网推出元旦、春节、清明等假期安全提醒海报8张和短视频3部。编撰《居民应急知识手册》、《防灾减灾科普知识手册》,推介防汛、紧急避险等居民日常生活常识和应急技能。组织制作《河南省防汛应急预案(2022)》动画教育短片,制作《河南7·20防汛救灾纪实》视频、河南省2022应急演练记录片,推动全省防汛应急水平不断提升。

  虽然我们今年在防灾抗灾知识宣传教育方面进行了大量努力和探索,但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和不足,离您提出的目标要求也有不小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围绕“十四五”规划和《河南省全民应急素质能力提升行动方案》,需要制定一系列配套政策推进落实;二是社会宣传渠道还需要进一步拓展,打通应急科普宣传的“最后一公里”;三是和安委会、减灾委成员单位的宣传联动机制还不够健全完善;四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应急科普宣传不够,应急科普宣传还没有形成声势;五是农村(社区)安全劝导员队伍的宣传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基层宣传工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六是一些应急科普宣传的难点问题,如基层应急演练的组织、社会动员机制的建立、志愿者队伍作用的发挥等研究还不够深入。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的意见建议,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建立部门应急宣传协同推进机制。细化应急宣传普及教育任务举措,明确各部门宣传普及工作职责,气象、水利、林业、自然资源、地震、市政管理等自然灾害防治职能部门要把宣传教育作为灾害预防的重要举措,认真履行应急科普教育职责。宣传、教育、交通、住建、电力、消防等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好本行业领域应急知识普及教育。工会、妇联、共青团、科协等社会组织要加强针对不同群体的应急知识普及教育。各地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要及时跟进、广泛开展应急科普教育。

  二是加强应急科普宣传课题研究。在全省应急宣讲小纵队的基础上,联合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组建河南应急管理专家智库,组织专家针对社会宣传渠道拓展、基层应急演练的组织、社会动员机制建立、志愿者队伍建设、基层应急宣传开展等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

  三是强化基层应急宣传渠道建设。聚焦打通应急科普宣传“最后一公里”,有序推进省、市、县、乡、村五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探索建立农村(社区)安全劝导员开展安全宣传工作机制,策划编撰《农村(社区)安全劝导员工作手册》。在乡镇(办事处)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农村(社区)广场等居民活动场所建设应急宣传栏、宣传大屏,常态化开展宣传活动。

  四是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普宣传活动。利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国际减灾日、世界气象日、消防宣传月、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交通安全日、健康中国行等宣传活动载体,加强和广泛宣传应急管理政策文件和预防、避险、自救、互救等知识。定期开展安全宣传教育、隐患排查治理和火灾、地震、水灾等应急演练,提升社区居民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每年要组织2-3次社区应急培训或应急避险演练。

  五是推进应急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持续推进全省应急安全科普场馆建设,开展全省应急安全宣教基地(体验场馆)评选工作,充分发挥省级应急安全宣教基地(体验场馆)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利用各类社会组织,培育应急文化,通过项目运作、培训教育、科普宣传等途径将应急知识向社会逐步推广,促进应急文化建设。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文化产品创作与推广,利用新媒体、虚拟社区、移动客户端等载体,开发科普读物、教材、动漫、游戏、影视剧等各类安全应急公众教育文化产品。

  再次衷心感谢您对我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持续用力,切实做好防灾减灾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应急科普宣传的水平和质量。我们将及时向您报告我们工作进展情况,欢迎您对我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致谢!

  联 系 人:张煜

  联系电话:0371-65919736

  邮 编:450000

  2022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