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人大政协提案公开

【打印】

【字体: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
河南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1250955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12-29 来源:办公室 分享:

民进河南省委会:

  接到省政协转来的《关于加强河南省防汛应急体系建设的提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1250955号提案)后,省应急厅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结合自身职责对防汛应急体系建设提出办理意见如下。

  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完善了防汛应急指挥体系。组建了省委省政府防汛重大事项决策小组,调整充实了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人员组成,新建了7个分指挥部,设立了ABC调度指挥应急值守专班,成立了15个防汛工作专班和9个防汛应急专家指导组,形成了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统一高效的防汛指挥体系。

  二是修订完善防汛应急预案。修订完善了《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规则》,制定了《河南省2022年防汛应急工作方案》,对《河南省防汛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完善,印发了《河南省城市排水防涝应急预案》等14个防汛专项(部门)预案。

  三是推进区域性基地建设。加快豫北(鹤壁)基地、豫东(商丘)基地、豫西(洛阳)基地、豫中南(平顶山)基地、豫南(信阳)基地、豫中(郑州)基地等6个省级区域性综合应急救援保障基地(物资储备中心)建设。

  四是强化汛期装备能力建设。省应急厅按照“购租并举、急用先行、服务实战”的原则,加强政企合作,采取虚拟储备、协议储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提升装备能力。目前,已与中国安能、中电科等大型企业开展合作,在省应急指挥中心、省级区域性综合救援保障基地预置全地形应急指挥车、水陆两栖救援车、大型排水抢险车、应急通信保障系统、发电照明系统、智能无人搜救、应急救援防护等7大类应急救援装备。

  五是加强市县和乡镇应急储备。市县两级已配备主要防汛应急救援装备45万余台(辆、架、台、套),包括特种应急指挥救援车辆1990辆、无人机379架、排涝设备1.98万台、个人防护8.5万套等。强力推进乡镇(街道)“1+4”和行政村(社区)“1+3”应急体系建设,共设立乡级物资储备点2867个、村级物资储备点2.9万个。

  六是推进救援队伍建设。按照市级100人以上、县级50人以上、乡镇20人以上、村级10人以上标准,加强应急救援力量配备。目前,全省组建各类防汛抢险队伍9989支、共33.4万人,其中省市县骨干救援队伍229支;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共配备大型救援装备5528台(套)。

  七是推进通信网络和保障队伍建设。持续推动应急指挥硬件场所、软件网络和通信保障队伍建设。目前,省应急卫星地面站和骨干网实现与应急部并网运行、13个卫星设备已入网,省级370M窄带通讯核心网进入值班备勤、8个省辖市固定基站安装调试完毕,省应急厅连接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及省军区、武警总队、部分厅局、部分应急救援队伍的应急指挥专网已经联通,“1+6+N”应急救援通信保障队中的省级通讯保障队伍基本组建完成,全省指挥场所和指挥专网总体完成率分别达81.2%和73.6%。

  八是加快城市避难场所建设。2019年以后,先后发布《河南省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规范》《应急避难场所标志标牌》等3个地方标准。大力推广应急避难场所综合信息管理服务系统,并实时更新。截至6月20日,全省应急避难场所共录入审核通过833处。

  二、下步工作安排

  一是在今年的防汛实战中进一步检验新的防汛应急指挥体系,实战中好的经验、做法提升固化为新的机制,发现的问题逐步健全完善,形成适合我省工作实际的、职责明确、运转流畅、协同联动的防汛应急指挥体系,全力提升防汛应急减灾能力。

  二是按照2022年3月省安委会、省减灾委印发的《河南省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总体方案》,分阶段推进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到2025年12底前全省各城市建成覆盖全面、功能完备、业务健全的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提高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水平。

  三是结合正在开展的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摸清城市主要承载体和灾害综合风险隐患底数,更新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基础数据库,编制灾害风险区域和综合防治区划图,为城市各部门做好防灾减灾救灾提供权威数据支撑。

  四是加快省级应急救援装备采购进度,加强对基层防汛应急物资的检查督查,督促市县按照“防汛应急物资储备品种及配备标准参考清单”配足配齐物资装备。

  五是省应急厅联合省体育局、省人防办加快推进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步伐,推广应急避难场所综合信息管理服务系统,组织开展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培训,提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建设能力。

  2022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