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公文公告 > 豫应急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2022年11月15日
标  题 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河南日报社 河南广播电视台 关于开展“出彩河南人”2022最美应急先锋宣传推介活动的通知
发文字号 豫应急 〔2022〕196号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1日

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河南日报社 河南广播电视台
关于开展“出彩河南人”2022最美应急先锋
宣传推介活动的通知

豫应急 〔2022〕196号

各省辖市党委、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党工委宣传部,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应急管理局,省直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现新时代应急人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及河南应急人的责任担当和优良作风,讲好应急故事,树好先进典范,结合工作实际,在全省组织开展“出彩河南人”2022最美应急先锋宣传推介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的目标和要求,组织开展“出彩河南人”2022最美应急先锋宣传推介活动。选树一批政治过硬、对党忠诚,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中表现优异、有影响力的先进典型,引导全省应急系统干部职工扬正气、树标杆、展风采,激励广大奋战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岗位上的干部职工主动担责担难担险,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为新时代河南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与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营造浓厚氛围。

  二、推介范围和名额

  (一)推介范围

  面向全省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领域,在事故灾难救援、自然灾害抢险等突发事件处置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基层一线应急救援队员、应急志愿者、企业职工、社区群众等;从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基层一线人员,各企业从事安全生产工作的基层一线职工;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方面有突出的技能、先进的科技发明或理论研究成果的人员。

  (二)推介名额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择优推荐上报1-2名最美应急先锋候选人,省直各相关单位在本系统内择优推荐报送1名最美应急先锋候选人。全省最终共遴选产生10名最美应急先锋。

  三、推介标准

  (一)政治过硬,信念坚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过硬的政治素养,有崇高的理想信念,积极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

  (二)爱岗敬业,事迹突出。热爱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本职工作,在工作岗位上精益求精、勤勤恳恳、一丝不苟,能够身体力行作表率;事迹具有鲜明的典型示范和带动引领作用。

  (三)熟悉业务,成绩显著。熟悉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相关法律法规,业务精通,并认真履行职责,在安全监管、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现场救援等工作中成绩显著。

  (四)勇于担当,甘于奉献。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问题敢于坚决斗争,面对险情敢于挺身而出,恪尽职守、廉洁奉公、乐于奉献,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遵纪守法,作风优良。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良好社会风尚,作风正派,品德高尚,无违法违纪情况发生。

  四、推介程序

  宣传推介活动时间为2022年11月—2022年12月。按推荐、初评、终评、发布、宣传五个阶段进行。

  (一)推荐阶段(2022年11月25日前)。由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和省直各相关单位按照推介条件,层层开展推介活动,推荐上报候选人。

  (二)初评阶段(2022年11月30日前)。由省应急管理厅负责牵头组成评审委员会,从推荐候选人中推选出20名“出彩河南人”2022最美应急先锋候选人,初评结果及候选人事迹在河南日报社、河南广播电视台所属媒体(含网络媒体及新媒体)和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主要媒体上刊播并进行宣传公示,组织公众定向参与点赞,听取公众意见,接受社会监督。

  (三)终评阶段(2022年12月10日前)。省委宣传部负责牵头召开终评会,结合宣传推介条件、公众点赞情况和初评结果等,推选出10名“出彩河南人”2022最美应急先锋并进行公示。

  (四)发布阶段(2022年12月15日)。举办“出彩河南人”2022最美应急先锋宣传推介活动发布仪式,对组委会确定的2022最美应急先锋进行公开发布。

  (五)宣传阶段(2022年12月30日前)。适时举行“出彩河南人”2022最美应急先锋先进事迹报告会,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的传播优势进行广泛宣传报道,持续宣传2022最美应急先锋先进事迹,充分报道活动动态、典型故事,形成舆论宣传声势,推动宣传推介活动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扩大活动覆盖面、影响力,增强活动吸引力、感染力。

  五、组织实施

  此次宣传推介活动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河南日报社、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省委宣传部、省应急厅、河南日报社、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成立“出彩河南人”2022最美应急先锋宣传推介活动组委会,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省应急厅。

  由省委宣传部指导、协调“出彩河南人”2022最美应急先锋推荐筛选、公开发布和集中公示宣传,指导河南主要新闻媒体和重点网站展示介绍候选人基本情况、主要事迹;省应急厅负责宣传推介活动的统筹安排和组织协调工作,指导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及省直各相关单位推荐候选人,组织社会公众点赞,会同省委宣传部、省内主要新闻媒体开展专题巡回报告活动。

  六、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出彩河南人”2022最美应急先锋宣传推介活动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是做好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及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展现奋战在应急管理领域一线人员队伍风采的重要内容。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筹划部署,严密组织实施,积极稳妥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届时,组委会将对活动组织有力的部门或单位予以奖励。

  (二)做好统筹协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协调,形成合力,认真组织实施本地区2022最美应急先锋宣传推介活动,及时挖掘推荐并报送典型线索,配合做好采访、拍摄等各项工作,共同把活动抓出声势、抓出质量。

  (三)坚持公开公正。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遵循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原则,按照政治过硬、品德高尚、实绩突出、群众认可、遵纪守法的标准,通过县(市、区)级初选、市级筛选、媒体公示、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等程序,由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或省直各相关单位按照要求,综合考量,择优推荐候选人。

  (四)按时报送材料。被推荐候选人要参照填表说明(附件3),认真填写推荐审批表(附件2),并撰写事迹材料,候选人事迹应在媒体作过宣传。推荐审批表和事迹材料一式3份,《推荐审批表》典型事迹不超过500字,事迹材料不超过2000字。相关材料经各地各有关部门审核并加盖公章后,于11月25日之前报送至省应急厅宣传训练处,同时报送电子版至邮箱。

  (五)注重改进创新。要深入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典型宣传的内在规律,充分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平台,大力推进宣传推介活动理念、内容、手段等全方位创新,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充分考虑并结合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的实际特点,注重调动人员参与的积极性,发挥好先进典型的激励效应,形成学习典型、争当先进的良好社会风尚。

  联 系 人:王艳

  电 话:0371-65919732 13623711699

  邮 箱:saky612@163.com

  报送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纬二路10号省应急厅宣传训练处

  邮 编:450003

  附:1.“出彩河南人”2022最美应急先锋宣传推介活动组委会成员名单

  2.“出彩河南人”2022最美应急先锋推荐审批表

  3.填表说明

  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河南日报社河南广播电视台

  2022年11月15日

  

附3

填表说明

1.个人推荐审批表“照片”一栏,附彩色免冠红底电子照片,纸质版材料可直接彩色打印或贴照,电子版照片嵌入电子表格照片处,要求头部占照片尺寸的2/3,无斑点、瑕疵,照片尺寸为320×240像素以上,文件大小为1M以上,文件格式为jpg。

2.推荐审批表“政治面貌”一栏,填写中共党员、中共预备党员、共青团员或群众,如为民主党派,填写具体党派名称。

3.涉及时间填写,精确到月份,填写格式如202102。

4.“通讯地址”一栏,精确到所在街道、门牌号或者所在村。

5.“典型事迹”一栏,请进行准确提炼概括,限制在500字以内。

6.“获得奖励”一栏,填写格式如,*年*月,被**授予**称号;*年*月,被**评为**;*年*月,荣获**。

7.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推荐报送的候选人,需填报“所在单位推荐意见”、“省辖市党委、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党工委宣传部意见”、“ 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应急管理局意见”,并加盖公章。

8.省直单位推荐报送的候选人,需填报“所在单位推荐意见”和“省直单位意见”,并加盖公章。

9.正文填写,中文采用仿宋_GB2312,西文字体为Times New Roman,字号为小四号,行距根据表格内容可进行调整。

10.推荐审批表填写不超过2页,正反打印,一式三份,填写时请注意表格样式整齐美观,附不超过2000字的事迹材料一式三份。请按时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