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河南“守夜人”⑦丨力度+温度 让执法质量和效果双提升

时间:2022-10-28 来源:大河网 分享:

  编者按:有这样一群人,一直战斗在应急管理和安全工作的第一线,以“群众平安”“保障安全”为己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应急人”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提出了新要求,作为人民群众的“守夜人”,该如何贯彻落实?日前,大河网联合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河南省应急管理宣传训练中心推出《河南“守夜人”》系列策划报道,聚焦全省各地应急管理系统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展示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的前行坐标和努力方向。

  对小微企业新投产企业如何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严格执法和小微企业力量薄弱的矛盾如何平衡?既是食品名城也是食品企业集中地的漯河市,小微企业居多,面对这样的难题,他们如何破解?

  “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实施后,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大,而小微企业数量多,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安全管理水平低现象普遍存在,如果对小微企业违法行为一罚了之,可能会导致资金紧张或者生存困难关停,因此,在保证严格执法、维护法律权威的同时,帮助企业消除安全隐患是我们在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中常见的一个难题。”漯河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综合执法支队主要负责人介绍说,“为了化解这个难题,达到二者的平衡统筹兼顾,日常执法工作中,我们通过执法前告知送法,个性化行政指导和包容式监管的方式,确保执法有温度、有力度。”据悉,近年来,漯河市应急管理局积极探索柔性执法新方式,确保监督管理不缺位,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为经济发展营造安全环境,又为企业纾困减负,让执法更加有温度。

漯河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综合执法支队工作人员在对河南汇龙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

  常态化执法告知 实现执法质量和效果双提升

  “这样的宣讲会开的很及时,让我们企业明白此次检查的内容和重点,心里更有底儿了,回去我们先对照清单自查,争取你们检查时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日前,漯河市汇盛公司负责人对当地应急局执法工作人员说道。据悉,像这样的安全执法告知宣传会,每个月都会在漯河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集中宣讲和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和宣传手册,并对检查内容实行清单式告知,鼓励企业自查自纠、自我整改、自我提升,帮助企业有效破解重点不清、任务不明等问题,督促其主动堵塞漏洞、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使企业精准、高效履责,实现执法质量和效果双提升。

漯河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综合执法支队工作人员对河南兰格液压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指导检查

  现场释法答疑从源头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今天你们的指导,给我们帮助很大,我深感安全生产责任重大,接下来我们将扎扎实实开展安全工作,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努力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漯河市岭头香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学习交流后对执法工作人员说道。新投产企业安全基础薄弱,如何规范抓好安全生产工作?针对这一情况,漯河市应急管理局把行政指导作为重要抓手,贯穿于服务型行政执法全过程,带领专家主动上门,帮助企业现场释法答疑,结合企业实际情况量体裁衣,从法律角度对企业存在的安全生产问题精准“把脉问诊”,开展培训和隐患排查治理等内容进行现场释法答疑,同时要求企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落实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源头上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通过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完善安全设施、强化风险管控,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

  今年以来,漯河市应急管理局,开展行政指导活动30余次,行政约谈企业8家,行政回访80余次,帮助企业整改问题隐患900余处,发放各类安全宣传资料2000余份,保障企业安全生产的同时,达到温情执法显力度、树形象的目的。

  依法为企业减负松绑 促进企业自觉守法

  2022年9月26日,执法人员检查时发现郾城区一食品公司未按照规定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整改期间,执法人员耐心解答企业疑问,多次到企业指导帮助了解企业整改进度。针对企业的实际困难,漯河市应急管理局全方位了解企业规模、安全管理、经营状况等情况,着力探讨研究,根据《首批安全生产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决定对该企业不予行政处罚。“应急局‘柔性执法’既温暖又走心,给了我们一次纠正错误的机会,今后我们一定吸取教训,将严格按照法律要求抓紧时间整改,坚决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这样的执法方式让他们增强了安全意识,同时下定了优化整改的决心。

  目前,漯河市应急管理局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措施,制定了安全生产《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从轻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不予行政强制事项清单》等四张清单。推动监管执法更具有力度、温度,依法为企业松绑减负,引导和促进企业自觉守法。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就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提出明确要求,要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漯河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人民至上、依法行政,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教育引导广大从业人员自觉遵守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相关法律法规,坚决捍卫法律尊严,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孟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