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河南“守夜人”⑥丨如何打好主动仗,
守住防汛救灾“金标准” ?

时间:2022-10-12 来源:大河网 分享:

  编者按:有这样一群人,一直战斗在应急管理和安全工作的第一线,在企业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工作中都会出现他们的身影,他们以“群众平安”“保障安全”为己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应急人”的责任和使命。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大河网联合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河南省应急管理宣传训练中心推出《河南“守夜人”》系列策划报道,聚焦全省各地应急管理系统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书写出彩河南的“应急答卷”。

  “鹤壁市流域内未来一周将发生特大暴雨,总降雨量将达600毫米以上,气象部门已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今年5月20日,鹤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举行了全市2022年防汛应急避险和抢险综合演练。此次演练分为汛前应急准备、会商研判与应急响应、抢险救援与应急避险、物资调度与安置保障、灾情评估上报和灾后恢复重建等部分,通过现场演练、实景复盘、多地联动、视频连线等方式,按照新的防汛应急预案流程,真正做到了演练全流程、全要素、全方位,有效检验了45支应急救援队伍、现代化应急救援装备的应急能力,为2022年鹤壁市安全度汛奠定了坚实基础。

鹤壁市2022年防汛应急避险和抢险综合演练(资料图)

  “只有经过全面、系统、深入的演练,才能更从容不迫地应对汛期各种突发事件。”据鹤壁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今年安全度汛,鹤壁市应急管理局在“预”字上做文章、在“防”字上下功夫,积极有效应对了6次强降雨过程,守住了防汛工作“金标准”。

  12项工作机制精准研判 地质灾害隐患点群测群防全覆盖

  “防汛重点部位是否正常?”“今天有没有新增险情和隐患?”......进入汛期,在鹤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一条条汛情信息在此“集结”,经过研究判断,一道道防汛指令从这里发出。据鹤壁市应急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全面提升防汛应急能力,加强统一指挥调度,鹤壁市结合当地实际,成立了“鹤壁市应对2022年汛期极端天气工作专班”,制定了“会商+研判发布机制”“预警+响应联动机制”等12项工作机制,对分析研判、力量预置、应急避险的时间要求、工作流程等进一步细化实化,组织各类分析研判会议20余场次,充分发挥前哨预警作用,能够针对不同情形暴雨,细化分行业、分区域应对工作指引,以最精准的雨情水情数据,最科学的洪水调度方案、最快捷的转移抢救速度,为科学决策,指挥调度提供高效、精准的依据。

鹤壁市村级应急响应队正在进行排涝作业

  除了加强预警研判,鹤壁市应急管理局按照“汛期不结束、排查不停止,隐患不排除、整治不间断”要求,建立了动态排查整治制度,制定了“1+5+8”防汛布防图系,分级分类明确防控责任人,标明物资储备库,根据防汛风险配置抢险队伍和装备物资,保障防汛应急需要,并对已确定的42处地质灾害隐患划定危险区域、设立警示标识,明确责任,实现地质灾害隐患点群测群防全覆盖。

  实景复盘、多地联动 连续两年实现防汛救灾“金标准”

  “今年5月20日,我们举行了‘2022年防汛应急避险和抢险综合演练’,侧重于极端复杂情景设置和先进技术装备的应用,按照新的预案,采取现场演练、实景复盘、多地联动、视频连线的方式全流程、全要素、全方位地开展。”据鹤壁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演练设置了电力抢险、燃气除险、渗水抢险、人员避险、启用滞洪区、保卫古城、人员救援、封堵决口等14个课目,共有45支队伍4600余人参与。据悉,近年来,鹤壁市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坚决落实“年年大练兵、综合大实战、确保大胜利”的长效机制,连续两年实现防汛救灾“金标准”。

鹤壁市2022年防汛应急避险和抢险综合演练(资料图)

  “去年7月,河南遭遇连续强降雨,我县卫河和共渠水位猛涨,抗洪抢险形势异常严峻。”谈起防汛工作,浚县安全执法大队科员蒋希栋感触颇深,“为了给全县防汛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当时大家都背负着巨大压力,吃住都在办公室。”据了解,面对突如其来的复杂局势,浚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全体工作人员围绕城市防汛、河道防汛、蓄滞洪区启用等各项重点工作,积极发挥组织协调督办作用,统筹协调各类防汛资源,争取各类物资装备和救援力量支持。“汛情瞬息万变,稍有不慎,将导致整个防汛工作陷入困境。”据蒋希栋介绍,在整个防汛期间,大家主动收集汇总资料,全面、准确地了解和掌握防汛情况、河道情况。同时结合事情的轻重缓急,科学安排时间,制定防汛度汛方案,明确防汛部门职责,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

鹤壁市2022年防汛应急避险和抢险综合演练(资料图)

  “近年来,鹤壁市应急管理局积极探索应急、民兵、综治、公安、消防‘五位一体’的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融合发展模式,建设了豫北(鹤壁)省级区域性综合应急救援保障基地,并在此基础上,对照应急管理部有关要求,积极推进自然灾害工程救援豫北(鹤壁)基地项目。目前,中国安能集团第一工程局50余名救援队员和40余种特种大型装备已进驻。”鹤壁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立足于“全灾种,大应急”,充分发挥“五种角色”(即安全生产监管员、应急管理先锋队、群众平安守夜人、风险隐患吹哨人、事故灾害吹号人),持续推动全市防灾减灾各项工作,为续写高质量富美鹤城更加出彩绚丽篇章贡献应急力量。(孟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