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河南“守夜人”⑤丨接地气!
应急大喇叭打通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2-10-08 来源:大河网 分享:

  编者按:有这样一群人,一直战斗在应急管理和安全工作的第一线,在企业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工作中都会出现他们的身影,他们以“群众平安”“保障安全”为己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应急人”的责任和使命。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大河网联合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河南省应急管理宣传训练中心推出《河南“守夜人”》系列策划报道,聚焦全省各地应急管理系统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书写出彩河南的“应急答卷”。

  “各位村民请注意,天气预报最近有大雨、暴雨,大家一定要做好防灾减灾……”“出门不忘三件事,关火断电关燃气……”如今,走进三门峡市的各个村庄,都可以听见类似的安全提示,跟以往村干部在村委会对着麦克风喊话不同,村干部只需一部手机,就可以把来自三门峡“智慧应急”云平台的信息,通过应急大喇叭告诉全村群众。

  为打通应急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实现精准动员,三门峡市应急管理局将应急广播平台、网络、终端建设作为提升基层应急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综合考虑城乡各类应用场景,统筹优化人员聚集区域及风险重点防控区广播站点布置,鼓励有条件的自然村全覆盖,向灾害易发多发区域、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防灾避险集中安置点等延伸,目前全市乡村已经安装应急大喇叭1470个。

三门峡市应急管理系统相关工作人员正在安装应急大喇叭。

  “云”连大喇叭 打通应急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

  “大喇叭在一公里范围内都听得到,并且通过手机可以毫无障碍地将洪涝灾害预警、险情通告等信息及时精准传递到户到人,极大地提高了汛期灾害风险预警能力。”据三门峡市陕州区应急管理局局长薛长春介绍,按照三门峡市应急管理局的安排,他们已在灾害多发易发村安装应急大喇叭156个,接下来该区258个行政村将会陆续安装完毕。

  除了发布灾害预警和险情通告,大喇叭在其他各类突发事件处置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据三门峡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受疫情影响,今年8月份,三门峡市主城区实行全域静态管理,当地紧急启用了各级应急广播系统,及时发布疫情通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播发防疫抗疫信息,及时准确传达了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

在大喇叭的基础上三门峡建设了智能化“矿山坑口”管控体系,助力矿山安全整治。

  二维码打卡、设置AI电子围栏......智能监控助力矿山安全

  三门峡的“智慧应急”建设不仅仅体现在大喇叭上,据悉,为切实杜绝非法盗采矿产资源引发事故,三门峡在开展整治盗采矿产资源“雷霆行动”的同时,建设了科技化、智能化的“矿山坑口”管控体系。“我们充分运用现代化技术将违法行为‘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据三门峡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三门峡市矿产资源丰富,辖区各地应急局纷纷发挥所长,通过各种方式建设智能监控系统。“比如陕州区采用的是‘光伏供电+无线网络监控’,在废弃矿口设置AI电子围栏,实现矿口入侵报警、声光警戒、自动喊话、视频监控等;灵宝市研发矿山巡查二维码打卡小程序,实现了坑口现场巡查打卡,后台监督查询统计等功能。”(孟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