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河南“守夜人”④丨基层安全监管难题怎么解?
百名安全顾问送“真经”

时间:2022-09-29 来源:大河网 分享:

  编者按:有这样一群人,一直战斗在应急管理和安全工作的第一线,在企业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工作中都会出现他们的身影,他们以“群众平安”“保障安全”为己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应急人”的责任和使命。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大河网联合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河南省应急管理宣传训练中心推出《河南“守夜人”》系列策划报道,聚焦全省各地应急管理系统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书写出彩河南的“应急答卷”。

  入厂安全须知如何设置?日常隐患怎样排查?灭火器使用存放要注意什么?在安全生产过程中涉及的一系列细枝末节的知识点,都有安全顾问随时随地现场讲解。像这样的事情几乎每天都在焦作市109个乡镇(街道)上演。“安全顾问‘走到哪就讲到哪’,不走过场、全方位帮助我们企业提升自查自纠能力。”河南省南张杆塔制造公司总经理蔡芳表示,这样的学习让人受益匪浅,真正学到了安全管理的“真经”。

9月21日,安全顾问谢宝山在博爱县金城乡飞鹰电器厂进行安全检查,并现场讲授企业安全管理有关知识。

  安全不安全,基层最关键。为打通应急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今年7月份,焦作市安委办决定在全市开展“百名安全顾问下基层”活动。截至目前,该市的109个乡镇(街道),实现了“一乡镇一顾问”应急服务网络全覆盖,形成了政府主导、专家参与、乡镇实施、延伸乡村、持续发展的乡镇安全顾问工作长效机制。

  “面对面、一对一”服务 破解基层安全监管难题

  乡镇(街道)是应急管理工作的前沿阵地,目前,乡镇(街道)的应急治理能力还有短板,人员业务知识欠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比如,部分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意识不强、企业内部从业人员自查自纠能力弱,乡镇(街道)安全生产监管人员虽尽职尽责,但发现不了安全隐患。究其原因,一是对企业的警示教育不到位,二是企业从业人员、基层监管人员专业知识储备仍然不足。”据焦作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臧振田介绍,组织开展“百名安全顾问下基层”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充分发挥专家对安全生产技术支撑作用,通过组织117名安全顾问深入各自分包乡镇(街道)“面对面、一对一”为基层提供专业化安全生产服务,破解基层监管人员专业技术力量不足的难题,在摸清安全风险隐患、有效防控重大安全风险的同时,提升基层安全监管效能和企业自查自纠能力,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常态化。

8月8日,焦作市安全顾问李艳玲到沁阳市王召乡一家企业指导安全生产工作 。

  “为切实将好事办好、好事办实,焦作市安委办因地施策、因企施策,提前对各地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和薄弱环节进行摸底调查,针对不同领域需求和乡镇企业特点派遣专家顾问,为基层安全水平提升和应急能力建设发挥积极作用。”据焦作市安委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市“百名安全顾问下基层活动”部署后,各县(市、区)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积极联系对接分包安全顾问,深入辖区开展安全检查、安全培训等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活动,有的乡镇(街道)甚至将安全顾问请至农村(社区)群众身边,为群众讲解燃气安全、居家用电等安全常识,在大大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的同时,真正打通了安全宣传教育“最后一百米”。

  “传道、授业、解惑” 针对性解决各类疑难杂症

  9月22日,焦作市安委办派遣至孟州市谷旦镇安全顾问程秉国在河南省杂粮先生有限公司车间检查时,发现全自动杀菌锅控制柜门上的开关指示灯故障报警,程秉国随即指导帮扶工作人员规范处理该故障。在他耐心的讲解下,故障很快消除。“程工不仅告诉我如何解决故障,更让我明白日常隐患排查的重要性。今后我一定举一反三,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加大日常安全检查力度,保证设备正常稳定运行。”该公司一名参与故障处理的员工深有感触地说道。

河南“守夜人”④丨基层安全监管难题怎么解?<br>百名安全顾问送“真经”

8月2日,温县应急管理局组织该县部分企业负责人到河南恒昌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现场观摩学习。

  “我们的工作更像是‘传道、授业、解惑’的过程。现在基层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特别是一些企业负责人得知我们来帮助他们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时,不仅不怕暴露问题反而非常配合,这种积极的态度也给我们做好安全顾问工作增添了许多动力。”安全顾问王乾表示,正因如此,让他对此次全市“百名顾问下基层”活动深入持续开展充满信心。据了解,此项活动的开展,不仅让乡镇(街道)遇到应急政策性或技术性难题时第一时间有人可咨询、可求助,各县(市、区)还针对本辖区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

温县北冷乡邀请焦作市安全顾问对该乡企业负责人进行《安全生产法》和企业隐患排查等内容进行培训讲解 。

  截至目前,焦作市安委办安全顾问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宣传教育163场次,培训人员6591人次,召开乡镇(街道)和企业人员座谈会89场次,开展专业性指导检查企业463家,共排查安全隐患3618处,针对性解决基层应急疑难杂症44个。

  “现在,我市实现‘一乡镇(街道)一顾问’应急服务网络全覆盖,形成了政府主导、专家参与、乡镇(街道)实施、延伸乡村、持续发展的乡镇(街道)安全顾问工作长效机制。”焦作市安委办负责人表示,随着全市“百名安全顾问下基层”活动的长效运行,必然会对提高基层应急监管能力、打通应急管理工作的“神经末梢”起到关键性作用。(孟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