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鹿邑县应急管理局推动“十五条硬措施”落地落实

时间:2022-09-23 来源:鹿邑县应急管理局 分享:

  鹿邑县应急管理局聚焦安全大检查,以强化宣传造势,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精准发现和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抓手,出实招、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是夯实基础,提升应急能力建设。健全完善乡镇“1+4”和行政村“1+3”工作机制,全县初步形成了县、乡、村、组(企业)四级安全生产监管网格。整合县级防汛应急救援力量,组建县级防汛救援队伍20支1000人,社会救援队伍6支207人,每个乡镇都有30人的防汛救援队,每个行政村(社区)配备20人的民兵救援队。

  二是注重实效,扎实开展下基层调研服务活动。局5名党委委员成立5个服务工作组,对分管联系乡镇、行业部门以及相关企业进行调研摸底,帮助基层企业理清了工作思路,排忧解难。党委书记、局长普德连带队检查澄明食品企业时,发现企业安全培训不到位等问题,当场要求相关股室组织企业安全知识培训班,帮助企业开展基层安全员培训,累计举办培训班2次,培训管理人员500人。7月份以来,聘请2名专家对全县112家危化品企业开展专家查隐患,严格落实“专家排查、集中反馈、企业整改、行业督办、整改销号”闭环管理制度,累计整治各类风险隐患216条。

  三是科学规划,健全完善应急指挥体系。规划总投资720万元指挥平台建设,目前投入320万元完建成指挥平台建设一期工程,与26个乡镇实现互连互通。二期工程建设投资400多万元,已经进入招投标程序。平台建成后,与县公安接警指挥中心、119接警平台、120接报平台、12350安全生产举报平台、12345县长热线受理平台互联对接,与县公安、交通、气象、住建、自然资源、水利、卫健等部门之间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形成全县应急管理“一张网”调度指挥系统。

  四是加大宣传,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印发《十五条硬措施》宣传记读本3000份发放全县26个乡镇、554个行政村。开展安全生产知识进企业、进家庭、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活动,普及居民安全应知应会知识,提升广大居民安全意识和防范素质,提高识灾避灾救灾能力,与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制作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宣传片,开辟电视专栏,加强安全生产正面宣传引导,营造宣传的舆论氛围。

  五是强化督导,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县安委会13个综合督导坚持“四不两直”督导方式,围绕乡镇、村和企业工作中存在问题跟踪督办,按照一周一督导、一周一通报、一月一总评的要求,自7月12日起已开展专项督导12次,累计推出公众号38期、抖音30期,编制专项督导简报12期,发现解决各类问题和隐患1212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