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通许县坚持“五抓五促” 全力做好抗旱保秋工作

时间:2022-09-19 来源:通许县应急管理局 分享:

  今年入秋以来,通许县有效降雨量偏小且分布不均,目前气温仍然偏高。近日,据农业部门调查统计,全县秋作物不同程度受旱,干旱面积43.1273万亩。旱情就是命令,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加紧研判会商,全面摸排、科学调度、精准施策、广泛宣传,坚持“五抓五促”,全力做好抗旱保秋工作。

  抓领导,促责任落实。日前,通许县成立以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全县抗旱保秋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5个抗旱保秋工作指导组和323支3390人抗旱保秋志愿服务队,实行“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的包保责任制,县、乡、村、组四级联动,为有效应对旱情保丰收奠定坚实组织基础。

  抓服务,促旱情核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各乡镇排查旱情,科学核查统计数据。组织气象、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联合会商,分析研判旱情发展趋势,及时上报旱情灾情。又从县农业农村、水利、应急、农科所分别抽调人员组成4个技术服务组,根据旱情开展精准指导服务,切实解决怎么浇(抗旱浇水)、怎么防(防灾抗灾)、怎样保(保粮丰收)的问题,确保抗旱保秋工作有效推进。

  抓措施,促部门联动。县防办、县应急管理局采取“四到位”一线工作法,统筹协调到位、人员预置到位、数据统计到位、值班值守到位,做好抗旱应急物资摸排调度,能调用的全部调用,尽力满足全县需求。农业部门采取“四大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科学指导抗旱保秋。水利部门采取“四早”,积极协调解决灌溉水源问题。部门之间通力合作,形成了职能部门尽职履责的“一盘棋”的抗旱保秋工作格局。

  抓宣传,促营造氛围。全县上下层层动员,充分利用大喇叭、宣传车、微信群、电视台等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广大群众积极行动,克服“靠天等雨”的思想,围绕“保水源、保灌溉、保人畜用水、保苗木不死、保粮食不减产”的“五保”目标,全力开展抗旱保秋工作,结合不同地块的墒情,进行科学合理的灌溉。

  抓督导,促工作成效。县防办、督查局深入各村对抗旱保秋工作加强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现场协调,限时解决,确保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位,做到“清单式交办、台账式管理、节点式督导、记账式奖惩”,自8月初以来,全县67.78万亩秋作物普浇两遍以上,有效缓解了旱情,保证了秋季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