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河南“守夜人”②丨有趣又“走心”!
家门口的“科普课堂”有啥魅力?

时间:2022-09-16 来源:大河网 分享:

  编者按:有这样一群人,一直战斗在应急管理和安全工作的第一线,企业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工作中都会出现他们的身影,他们以“群众平安”“保障安全”为己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应急人”的责任和使命。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大河网联合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河南省应急管理宣传训练中心推出《河南“守夜人”》系列策划报道,聚焦全省各地应急管理系统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书写出彩河南的“应急答卷”。



  大河网讯 “不能玩火,烧住手可疼了。”日前,在河南省商丘市梁园区民主路与昆仑路交叉口西北角的梁园区安全文化主题公园内,市民孙爱荣带着小孙子浏览安全防火漫画,孩子的一句话逗得在场的人大笑。像这样的安全文化主题公园,在商丘已经建成20处。此外,为了将各类有趣、有料的应急科普知识送到群众身边,成立近四年来,商丘市应急管理局开展“五进”宣传活动140余场次;宣传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足迹遍布乡村小道、企业车间、校园广场、社区街道和家庭等,真正成为群众身边的“安全专家”。

商丘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走进群众家庭开展应急知识科普讲解活动

  “量身打造”每一场活动 把安全宣传做到群众心坎里

  “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才是安全生产工作的最好防线,为了从生活方方面面普及安全文化知识,帮助市民识别日常安全标志的内容,做好各类防范措施,我们把安全文化主题公园打造成本地安全宣传教育的主阵地之一,也是商丘市局开展安全宣传教育‘五进’活动的延伸和创新。”据商丘市应急管理局宣传训练科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把安全宣传做到群众心坎里,每次开展“五进”宣传活动前都会针对不同受众做好宣传方案,确定宣传主题并提前准备宣传资料,发放不同宣传品,起到精准宣传的效果。

针对农村地区冬季取暖安全,商丘市应急管理局开展“进农村”科普宣传活动

  进企业宣传需要提前了解该企业的性质,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有哪些,员工的文化素质程度等;进家庭宣传,需要提前准备家庭应急包、家用灭火毯、烟雾报警器等设备;进农村宣传,需要提前了解所在地的交通情况、地质灾害情况,周边是否有河、湖、水塘......为适应不同受众,商丘市将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安全专家、社会救援队伍志愿者、医疗急救科普志愿者、消防宣传志愿者、安全劝导员、民间剧团等纳入安全教育“五进”宣传服务队伍,搭配不同形式的呈现方式,创新传播形式,不断提升全民安全法律法规意识、安全常识知晓率和应急自救互救能力。

  面对质疑,以案说险,回应群众关切

  “在‘五进’活动过程中,也听到过一些负面言论。”说起群众宣传工作,商丘市应急管理局宣传训练科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比灾难更可怕的是防灾减灾意识的淡薄。据她介绍,9月8日下午,在当地市区一个较大的应急避难场所开展防震减灾的科普宣教活动时,刚刚摆放好展板就有一位中年大哥说商丘从来没有发生过地震,这些都是无用功。“当时周边的群众也有跟着附和的,就在这一刻我们认识到,一些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还比较薄弱,对待自然灾害存在侥幸心理,认为石头不会砸着自己。”为此,当天参加宣传活动的工作人员立即调整了宣传思路,通过向群众介绍商丘及周边的地震带,以及历史上发生过的地震情况,向群众说明日常储备防灾减灾知识的必要性。

在“进校园”活动中手把手教学生急救基本技能

  通过这件事情,商丘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对如何更有效地开展“五进”宣传教育工作有了新的看法。据悉,商丘虽地处平原,但自然灾害多发频发,且新乡—商丘地震断裂从市区穿过,对当地地震活动的孕育发展有较大影响,其活动性对商丘市建筑物构成较大的威胁。“群众如果对灾害没有防范准备、对安全隐患麻痹大意,发生突发事故以后不知道如何逃生、怎么避险,甚至出现好奇围观、看热闹,后果将不堪设想。”为此,商丘市应急管理局精心策划每场活动,并根据受众的文化程度、兴趣爱好准备讲解内容,确保讲解到位。

通过戏曲传播应急文化

  谈起接下来的工作计划,商丘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中须表示,商丘市应急管理局将继续充分发挥安委办、减灾办、防指办等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坚持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和社会共治共管,持续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积极培育应急安全文化,扎实开展“五进”宣教活动,做到宣传有阵地、工作有队伍、学习有资料、培训有实操、文化有载体、活动有特色,群众应急避险能力明显增强,社会公众安全意识不断提高。(孟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