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河南“守夜人”①丨成立3年获2个国家级荣誉
这个集体咋做到的?

时间:2022-09-08 来源:大河网 分享:

  编者按:有这样一群人,一直战斗在应急管理和安全工作的第一线,企业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工作中都会出现他们的身影,他们以“群众平安、保障安全”为己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应急人”的责任和使命。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大河网联合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推出《河南“守夜人”》系列策划报道,聚焦全省各地应急管理系统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书写出彩河南的“应急答卷”。


  大河网讯 8月30日上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仅有4家单位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开封市应急管理局是其中之一。

  “这是我们从2019年成立以来获得的又一项国家级荣誉。”开封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郑连成表示,“荣誉是激励,更是鞭策。大家都感觉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自身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强了。”

  打造出应急管理基层建设的“开封标准”

  从“全国应急管理先进集体”到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三年来,开封市应急管理系统一直在不断创新求变,递交了新时代市域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第一张答卷”,形成了上下联动、协调推进、高效统一的应急管理运行体系,打造出应急管理基层建设的“开封标准”。

  从成立伊始,开封市应急管理局就将基层基础建设摆在首要位置,2019年3月,以兰考县为试点先行先试,探索出“五位一体”的工作机制;2021年3月,开封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开封市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建设标准》,设置了村级安全劝导站2339个,依托村党支部书记、村“两委”干部、民兵等组建劝导员、灾害信息员、应急协调员7589名,并设置了应急物资储备室、应急救援队、应急广播等防控“末梢”,将应急管理工作重心延伸到了第一线。

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乡赵店村安全劝导站(资料图)

  “我们赵店村现在成立了应急劝导站,抽水泵、铁锹、应急包、消防器材等应急物资应有尽有,能够应对处置初期险情和灾害,村干部、网格员、包村民警组建的应急救援服务队日常巡防成了‘家常便饭’,推动隐患排查在一线、防灾减灾在一线、应急服务在一线、群众满意在一线,让‘小单元’成为‘大应急’牢固基石。”开封市祥符区赵店村党支部书记李文有说,“2021年夏季,依靠在基层基础建设中完善的应急救援设施、设备、物资及新组建的应急救援服务队,赵店村积极开展雨前预警、雨中抢险、雨后救灾,有效应对了开封市遭遇的多轮暴雨。”

2021年7月河南特大暴雨开封贾鲁河沿线现场

  把预案变成指南引导群众知险避险

  “汛情信息瞬息万变,我们要和各县区随时保持联系,及时掌握相关情况,这样遇到突发状况时才能够第一时间进行有效处置。”开封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按照相关要求,我们都是24小时值班,汛情当前,更不敢有丝毫懈怠。必须保证应急通信24小时畅通。可以说,这条应急信息渠道就是一条生命线。”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救援人员救援被困师生

  谈起汛期值守,该工作人员回忆道,去年5月20日大约下午6点钟,开封市出现雷暴和强降雨天气,造成市区大部分区域积水严重,出现城市内涝。晚上8:30左右,开封市应急管理局值班人员接到一学生家长报警称,夏理逊小学门口积水太深,积水达到腰部,很多学生和老师滞留在学校回不去,家长们万分焦急,请求救援。“雨情就是命令,接到报警后,我们立即第一时间指挥救援队赶往夏理逊小学救助,并派出备勤人员10名和应急指挥车、防汛排涝车、水陆两栖车6辆赶赴现场。”据介绍,当日开封降雨量达到77.5毫米,夏理逊小学门口有近400米路段积水深达1米以上,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急救援,救援人员将100余名被困师生和群众分批护送至安全地带。

  不仅如此,2021年9月底,黄河中下游发生历史罕见的严重秋汛,开封市应急管理局调动投入消防救援队伍、群防队伍和社会应急力量5025人,预置大型抢险机械153台,补充石料5.3万方,24小时固守堤防、不间断巡堤查险,实现了“不死人、不漫滩、不跑坝”的目标,该局也因此获得了“开封市防汛救灾集体二等功”“河南省黄河秋汛防御工作突出贡献单位”等荣誉。这一结果得益于开封市的应急指挥体系,早在2019年,开封市人民政府就出台了《关于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通知》,建立了“开封市人民政府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和11个专项指挥部的“1+11”应急指挥体系,实现了各类事故灾害应急救援的统一组织、统一指挥、统一协调。此外,为提高防汛预案质量,开封市还创新开展“一把手”讲预案工作,并邀请专家对预案现场点评,真正把预案变成指南。尤其是乡镇、村两级的应急预案,简洁实用,发生汛情后,老百姓第一时间就知道如何避险。(孟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