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专题询问现场直击②丨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推进“领导+专家+仪器”监管模式 全面提升化工园区
和化工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时间:2022-08-0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分享:

  7月30日上午,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结合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就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吴忠华接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黄河勘察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跃生的提问,就省应急厅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切实抓好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如何加强对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作了回答。

  严格检查监管 推动应急管理关口前移

  “《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要构建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机制,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双重预防机制在我省推行较早,但检查发现,还存在建设不平衡、建用脱节等问题。请问省应急厅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切实抓好双重预防机制建设?”马跃生提问。

  我省是最早推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省份之一,近年来,通过示范试点、标杆引领,不断推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提质扩面,目前已在全省27个行业4.6万家企业(单位)推行了双重预防体系。

  针对当前我省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还不平衡的问题,吴忠华表示,将加强宣传引导,通过教育培训和现场观摩交流等方式,激发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两个责任,督促企业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列入主要负责人职责清单,发挥专业安全委员会作用,建立省安委办综合协调和专业委员会牵头负责工作机制,持续完善各行业建设标准,研究制定小微企业建设规范,利用年度考核等措施,压实部门监管推动责任。

  同时,要严格三项执法。严格日常执法监管,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运行情况,纳入年度执法计划严格检查;严格专项执法监管,年内组织一次双重预防专项检查,对不按规定建设运行的依法实施处罚;严格线上巡查监管,依托非煤矿山、危化等高危行业在线监测预警系统,对企业双重预防线上运行情况进行巡查,督促企业建好用好双重预防体系。

  强化源头管理 提升智能管控

  “危险化学品企业属于危险性较大的行业,近年来,全国发生多起危化品企业生产安全事故,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作出批示,要求深刻汲取教训。我省危化品企业较多,请问省应急厅如何加强对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下一步有什么打算?”马跃生委员进行了追问。

  目前,我省化工园区和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不高,化工产业转移、老旧化工装置、化工市场需求波动等安全风险依然突出。“下一步,我们将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和我省50条实施意见,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企业风险隐患集中治理,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吴忠华说。

  持续强化源头管控。落实四部委出台的《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风险防控指南(试行)》和我省化工产业转移“禁限控”目录,推动化工园区和政府投资主管部门牵头,开展危险化学品拟建项目决策咨询服务,实现关口前移。严格安全审查,强化项目本质安全条件、试生产、竣工验收全过程风险防控,实现项目“优生”。

  持续深化安全整治。推进“领导+专家+仪器”监管模式,聚焦“两重点一重大”开展针对性检查整治;紧盯老旧化工装置安全风险,逐一落实整治措施,坚决防止带病运行;明确47家化工园区和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县级领导安全包保责任人,对6家高风险和10家较高安全风险的园区,组织监管力量和专家驻园驻企指导帮扶,全面提升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持续提升智能管控。加快风险监测预警、双重预防体系数字化、危化品登记综合服务“三个系统”、化工园区和企业安全风险智能化管控“两个平台”建设应用,加大对企业设备设施、作业活动监测监控力度,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有效解决安全管理痛点问题。

  持续推动责任落实。细化企业法人安全生产责任,紧紧盯住企业“关键人”。严格监管执法,强化警示约谈、联合惩戒和行刑衔接力度,不断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停产整顿、查封关停企业私自开工和易燃易爆化工产品非法储存等违法行为。(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