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吴忠华在厅党委扩大会议上强调
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时间:2022-08-02 来源:办公室 分享:

  8月2日,省应急厅党委书记、厅长吴忠华主持召开厅党委扩大会议暨厅长办公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上发表的重要文章《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新疆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对近期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精神,为我们正确认识内外环境变化、进一步把握工作重点提供了重要指导和根本遵循。全厅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不断提升风险驾驭和管控能力。一要坚定目标方向。要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深刻认识发展和稳定、发展和民生、发展和人心的紧密联系,立足应急管理部门职责定位,始终把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坚持以安全促稳定、以稳定促发展,积极主动防范应对新变局、新风险、新挑战,为全省平安建设、社会长治久安贡献更多应急力量。二要增强“四个自信”。要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握应急管理部门政治机关、纪律部队定位,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各方面建设。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时代文化中提炼精神要素,加强应急文化塑造和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应急管理系统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让对党忠诚、甘于奉献、敢于拼搏成为应急管理部门的鲜明底色。三要凝聚奋进力量。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创新工作机制,打通堵点断点,汇聚社会各方面、各层级力量投入应急管理事业,筑牢安全生产防控和防灾减灾救灾统一战线。要逐步规范准军事化应急队伍建设,统筹推进识才、聚才、育才、用才等各方面改革创新,拓宽培养渠道,创新培养模式,全力锻造一支符合现实需要的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应急铁军。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以有效监督把“关键少数”管住用好,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表率引领作用,推动工作不断取得更多更好成绩。厅党委班子成员要树立“有权不能任性、用权必受监督”思想,主动开展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各级党组织“一把手”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以身作则,班子成员要主动担当,推动形成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的监督格局。要完善“一把手”和领导干部常态化、长效化监督机制,建立决策科学、执行坚决、制约有效、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建立健全连带责任追究制度,着力破除“同级监督太软”问题,有效防范“好人主义”和“老好人”思想;坚持工作监督与纪律监督一体化推进,用好政治巡查、日常监管、专项督查等监督手段,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把监督职责有机融入领导职责,做到知责、尽责、负责。

  会议强调,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全厅上下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保障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工作主线和重要政治任务,紧盯防汛“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提升期,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推动全省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一要加强重点领域风险管控。扎实推动危险化学品集中治理,发挥省安委会办公室统筹作用,对照问题、措施、责任三个清单,逐项抓好落实,固化形成一批制度性成果和典型经验做法。要按照化工产业转移“禁限控”目录做好产业转移源头防控,尽快完成重大危险源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全覆盖。二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着力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氛围。对重点敏感信息要加强监测、保持警惕,对群众关心的热点信息要及时回应关切,积极开展正面宣传,做好舆论引导,避免敏感信息和矛盾纠纷激化发酵。三要统筹推进重点工作。要统筹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基层应急体系建设、能力作风建设等重点工作,全面抓好安全生产专项督导和监督检查,对重点难点问题实行专班推进、专题突破,确保全厅全年工作上台阶、提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审议了《自然灾害应急救助工作方案》《河南省重大自然灾害调查评估工作暂行办法》,研究了其他工作事项。

  省应急厅在郑的班子成员和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有关处室、厅属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