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洛阳市老城区应急管理局
多措并举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

时间:2022-08-02 来源:洛阳市老城区应急管理局 分享:

  为不断提升基层社区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增强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互救互助能力,洛阳市老城区积极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

  一是认真组织,宣传到位。区应急管理局召开系统会议部署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同时印发《关于做好全国、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办事处牵头,做好本行政区域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管理和候选单位的审查、验收和推荐工作。

  二是对照标准,组织申报。遵循“全面创建、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特色鲜明,成熟一个、申报一个”的原则,按照《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标准》要求,认真对照,严格要求,拟申报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3个、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9个。

  三是组织辅导,推动创建。目前,各创建单位正在认真准备全国全省综合示范社区创建工作资料,区应急管理将组织创建单位工作人员到市内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参观学习,学习创建工作经验,完善创建工作要求,为顺利完成全国、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打下基础。

  四是强化演练抓创建。社区每年联合消防、卫生等部门组织居民开展应急逃生、抢险救援、转移安置、应急救助、卫生防疫和自救互救等项目演练,提升城乡居民避难自救能力,确保自然灾害发生后启动快、反应灵、运转顺。针对相对薄弱的方面,邀请公安、消防部门进社区开展防灾减灾技能培训和演练,并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配备了必需的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