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吴忠华在厅党委扩大会议上强调
严阵以待确保安全度汛 严防死守筑牢安全底线

时间:2022-07-13 来源:办公室 分享:

  7月12日,省应急厅党委书记、厅长吴忠华主持召开厅党委扩大会议暨厅长办公室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上发表的重要文章《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 更好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在湖北武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传达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集中学习《河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对近期防汛应急等重点工作作出安排。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深化改革、人权事业发展、反腐败斗争等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精神,为我们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应急改革、增强驾驭风险本领提供了正确指引和根本遵循。全厅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增强新时期抓好应急管理工作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一是坚持“两个至上”,坚决守牢安全底线。要深刻理解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坚持“两个至上”是党对人民权益最坚强的保障,切实扛稳保民平安、为民造福的神圣使命,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平安稳定。要深刻认识到搞“集体免疫”、“躺平”之类的防控政策是对人民的生命安全的漠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保证主汛期防汛工作不受疫情干扰。二是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把反腐败斗争同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贯通协同起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积极配合省委灾后重建专项巡视,持续做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坚持解决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严实作风,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整改成效,向省委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三是统筹“两件大事”,维护安全稳定大局。要牢记“国之大者”,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以深化改革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不断推动应急管理体制改革、行政执法改革,建立完善应急管理责任体系、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应急管理预案体系,提升统筹安全和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要求,一要健全行政决策机制。要充分认识《河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对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作用。围绕应急管理部门承担的职责任务,深入吸收把握《规定》相关内容,把严格执行《规定》与运用“三重一大”议事机制相结合,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保证我厅重大行政决策和各项制度建设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二要持续加强安全生产防控。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和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督促各行业部门抓好全产业链安全,宁可抓重,不可抓漏,严防漏管失控。把遏制重特大事故放在更突出的位置,强化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和攻关,发动群众加强对各类违法行为的举报,严格监管执法,及时发现处理违法行为。三要深化能力作风建设。要将能力作风建设与专项巡视、防汛应急、灾后重建、以案促改等工作深度融合,细致梳理各项中心工作、重点任务,一体化推进问题整改,推动我厅能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提质增效。加快推进项目工程建设,持续打牢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在苦干实干中提升质量、体现担当、锻造能力、展示作风。

  会议强调,当前全省即将进入“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加之今年降雨频次多、范围广,必须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全力打好今年的防汛攻坚战。要按照省委、省政府“123”“321”防汛应急工作要求,严格落实ABC调度指挥应急值守机制,进一步统筹防汛应急力量,落实落细防汛责任,严实防汛工作纪律,防汛应急关键岗位要随时待命,做好抢险队伍和物资准备,全面完善综合保障、应急值守、会商研判、救援协调、新闻宣传、技术保障、避险转移、灾情统计等工作机制。要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变化、重点区域汛情灾情,对超出当地应对能力的点上情况及时掌握,及时调派应急救援队伍和物资,做到指挥高效、应对及时。

  会议还审议了《防汛应急救援队伍预置规则(试行)》《河南省灾情核查评估工作规程》,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应急厅在郑的班子成员和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有关处室、厅属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