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闻“汛”而动,雨中“实战”
——桐柏县开展尾矿库坝体漫坝应急演练

时间:2022-06-27 来源:桐柏县应急管理局 分享:

  为全面提升防范应对极端强降雨引发的灾害事故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6月27日上午,桐柏县尾矿库溃坝应急演练在黄岗镇永兴矿业五选厂尾矿库举行。县政府和镇政府有关领导、县应急、县自然资源局等有关同志到场出席活动。

  本次演练模拟因持续降雨,库区内降雨量充沛,尾矿库汇水面积较大,因持续暴雨,很容易形成冲击力、破坏力很强的山洪冲下树枝杂物堵塞溢洪口,尾矿库排洪系统遭到破坏,造成洪水不能及时排出,尾矿库水位持续上升,尾矿库面临漫坝风险。政企部门应急响应、协调联动,开展抢险救援。演练内容包括预警预报、应急指挥决策、科学调度、排洪疏通、人员疏散、治污防控、舆情发布等应急救援处置各个环节。

  在应急预警警报响起后,永兴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一声令下,各演练小组迅速到位,铲沙、扛沙包、打桩,用沙袋堆筑坝面,以防洪水从坝顶溢出,造成对坝体的破坏;同时调整排水斜槽拱盖和清理排水斜槽下水口杂物,确保排水正常,降低库内水位。在抢险的同时,现场指挥部指挥员们通过永兴矿业公司尾矿库在线安全监测系统实时观察指挥抢险情况,并及时下达抢险命令。经过紧张、艰苦、有序地抢险救援,险情得以排除。

  演练结束后,桐柏县应急局领导对本次演练进行了综合评估,表示本次演练组织有序、收效明显,同时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点评指导。同时强调,各部门要以本次演练活动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围绕监测预报、隐患排查、风险管控、物资储备、值班值守等工作重点,扎实有效地做好防汛排涝和抢险救灾工作,确保不垮一堤一坝一库,不因灾伤亡一人,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