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鄢陵县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深入推进安全宣传教育五进活动

时间:2022-06-23 来源:鄢陵县应急管理局 分享: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活动,鄢陵县应急管理局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等“五进”活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加强公众安全教育。

  一是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为契机,不断完善企业宣传教育制度。建立健全从主要负责人到一般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各岗位职责和考核标准,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纳入企业日常管理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确保有专门责任人和专项工作经费。

  二是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建立健全农村安全宣传教育体系。将安全宣传教育与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工作有效衔接,做到同部署、同落实。鼓励村委会制定《村民安全行为规范手册》,建立乡村安全重点对象“特殊关爱”“邻里守望”等制度。充分发挥乡村干部、安全网格员、灾害信息员、科技志愿者、科普信息员等在农村安全宣传中的主力军作用,调动挂职干部、大学生村官、支教教师等开展安全宣传的积极性,鼓励支持本地党员和村民担任安全宣传员。

  三是扎实开展综合减灾(安全)示范社区创建活动。以国家和我省创建综合减灾(安全)示范社区确定的10项基本条件和9项基本要素为重点,加强指导支持社区组织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救援力量建设、避难场所建设、应急演练等活动。利用全国防灾减灾日、国际减灾日、世界气象日、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全国科普日等节点,定期开展安全宣传教育、隐患排查治理和火灾、地震等群众性应急演练,提升社区居民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由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熟悉社区情况人员担任安全宣传员、监督员,鼓励社区党员、退休职工、教师等加入安全宣传志愿者队伍。在社区、小区合理设置安全宣传栏、橱窗等,在楼宇电视、户外显示屏等播放防灾减灾救灾常识和安全提示。定期开展以安全为主题的消夏晚会、社区演出等活动。编印发放《社区安全知识手册》内容涵盖居家出行、用电用气、装修装饰、企业生产等知识。推动社区安全体验场所建设,丰富应急避难场所内容和设施功能,将安全元素充分融入社区公园、广场等。

  四是推动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课堂教学、社会实践、班级活动中落实安全教育内容,保障师资、教育资源、时间和场地。发挥育人功能,强化学生和教职工安全意识,做到安全宣传从早抓、从小抓,不断夯实安全理念。推动学校与政府、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共建协作,普及生活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的知识,使学生和教职工做到能应急懂避险、能自救会互救。

  五是将安全宣传教育融入“文明家庭”“五好家庭”等创建活动中。积极推动家庭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提升以家庭为单元的安全能力建设。面向家庭宣传安全防护知识,提升家庭成员的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安全秩序。开展“我把安全带回家”“给爸爸妈妈的安全家书”等家庭成员共同参与的邻里联谊和家校共建活动,深植家庭安全理念。结合家庭特点开展个性化、亲情式安全教育,汇聚关注安全的家庭合力。开展家庭“安全明白人”活动。提倡健康的家庭安全行为及生活方式,养成良好安全行为和生活习惯;指导家庭加强安全防范,查找、消除安全隐患,掌握避险逃生技能,熟悉避难逃生路线,提升家庭和邻里自救互救能力。以“和睦家庭”“文明家庭”等创为载体,通过加强家庭安全宣传教育,积“小安”为“大安”,以家庭平安促进社会安全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