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强对流天气将至!省应急厅提醒落实安全防护措施

时间:2022-06-23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分享:

  6月20日8:00,河南省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报告,随着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北跳,22日开始我省将有一次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雨量分布不均,局地对流性强,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强50~80mm/h)、雷暴大风(8~10级)、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预计22日白天,中西部、南部及西北部部分县市有阵雨、雷阵雨,雨量分布不均,局部大雨或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22日傍晚至23日,全省大部有阵雨、雷阵雨,中东部、南部部分县市有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根据强对流天气对不同人群带来的危害,省应急管理厅发布提醒:

  各公共场所要积极应对,安全防范为要

  各地各有关单位加强天气预警,注重安全防范,做好应急响应。加强对学校、幼儿园、敬老院和交通、通信、供电、供水、供气等公共安全和关键部位的安全防护,确保万无一失。对户外广告牌、输电线杆、工地脚手架等高空物体及时检查加固,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居民群众要时刻关注天气变化,积极防灾避险

  居民群众提前做好防范雷电大风和降雨等天气的准备,及时关闭窗户,尽量减少外出或户外活动,避免在大树、广告牌下行走;不要在地势低洼处停车,随时关注车辆安全;如遇雷电时,请及时关闭家中电器电源,防止雷击造成家电损坏。

  各类生产企业要提前部署,谨防事故发生

  各类企业随时关注天气预警,落实好安全防护措施。强对流天气发生时最好不要在屋顶高层、低洼地区、临水临崖等处露天作业。各类危化企业和烟花爆竹储存仓库要检查避雷设施,落实雷电防范措施。矿山企业和尾矿库要加强巡查,严防淹井溃坝等事故发生。

  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应急值守,妥善应对处置

  各级应急部门要进一步完善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随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做好救援队伍、物资、装备等应急准备工作,确保各级应急指挥体系有序、高效运转;遇有紧急突发事件,确保调度及时、开展有序、措施得力,确保应对处置得当、效果明显。各地各有关部门针对强降水、雷暴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特点,和气象部门密切联动,随时监测天气变化,加强预警预报,及时掌握雨情、水情等气象数据,利用各级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及时播报天气信息,广泛宣传防范应对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基本知识和方法,增强群众自救、互救能力。各级应急救援队伍要立足实战,做好救援准备,一旦发生因恶劣天气引发的各类突发事件,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有效开展应急处置。(记者 郭北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