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
学习研讨会议并接受巡听旁听

时间:2022-06-22 来源:机关党委 分享:

  6月21日,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议,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奋力推进应急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联系工作实际研讨。会议由厅党委书记、厅长吴忠华主持并领学,4位厅党委委员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围绕分管工作分别做了交流发言。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副厅级专职委员赵茂军、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宣传部部长翟道武,省侨联和河南广播电视台有关同志一行4人到会参加巡听旁听。厅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和机关、直属单位党支部书记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高屋建瓴、事业宏阔,对“五个问题”进行了深刻阐释,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全面领会精神内涵,准确把握核心要义,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当前,我省已经正式进入主汛期,防控重大洪涝灾害风险任务艰巨。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精神,真正把防汛应急和防控重大洪涝灾害风险当成一种神圣的事业和追求,当成一种天大的责任和义务,当成一种严峻的考验和挑战,当成一种工作的嗜好和乐趣,当成一种积德行善的行为和举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坚决打好今年的防汛应急防控重大洪涝灾害风险防御战。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防汛应急工作,防范重大洪涝灾害风险,必须提升“六种能力”:一是必须提升统一指挥能力。要全面落实以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和防洪工程管理单位主体责任。要建立扁平化防汛指挥体系,优化防汛指挥程序,充分发挥专班指挥协调作用,在省防指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实现高效运转。要高度重视基层应急能力建设,设立基层“1+4”指挥体系和“1+3”应急管理体系,有效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米”,切实提升基层防汛应急能力。二是必须提升抢险救援能力。要加强防汛应急部门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加快项目建设,加强巡查检查力度,及时排查隐患,果断处置隐患,突出应急避险、应急抢险“两个关键”,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全力以赴实现“三个确保”,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三是必须提升预案执行能力。要以“1+13”省级防汛应急预案体系为基础,继续指导各地各部门不断修订完善各类防汛预案方案,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实现各个环节全覆盖,确保上下贯通、左右衔接、高效实用,充分做好应对各种不利局面的准备。要加强预案措施落实,定期检查方案预案落实情况,强化预案物资装备、队伍力量落实,突出避险为要,抓好防汛避险转移责任人和避险场所落实,定期开展培训演练,提升预案执行能力。四是必须提升监测预警能力。要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加强信息共享、交流合作和会商研判,对汛情雨情险情提前“三天”研判,坚决执行以气象预警为先导的响应机制。要加快推进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天眼+”灾害风险综合监测预警系统建设等基础性工作,按照“归口预警、快速发布、统一响应、共同应对”原则,加强一体预警响应,切实提升监测预警能力,把工作做在成灾之前。五是必须提升救灾救助能力。要做到快速反应,确保第一时间决策、第一时间处置,竭尽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持续加强各级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和人员培训,严格执行灾情初报、续报、核报程序,按照“先报后核”原则,第一时间上报信息,保证各类事故灾害数据真实、准确、完整,为抢险救援和救灾救助工作提供准确依据,有效防止迟报、漏报、谎报,坚决杜绝瞒报事件发生。六是必须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制定抢险救援演练方案,全面提升业务水平和应急救援实战能力。要真演真练、实战实练,通过培训演练,切实达到提升应急处置和实战应对能力的效果。要统筹防汛和防疫,把疫情防控嵌入防汛抗灾全过程,统筹做好救灾安置点疫情防控和群众生活服务,确保不因聚集发生疫情传播,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住处、有病能及时就医。

  学习研讨交流之后,省委直属机关工委专职委员赵茂军进行点评讲话,高度评价省应急管理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准备充分、研讨深入,发挥了以上率下的作用。同时,对下一步抓好学习提出了意见:一是在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的基础上,更好地把中心组学习制度与“第一议题”制度、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等融合贯通起来,形成更大的机制优势,激发更强的学习活力,产生更实的学习效果。二是着眼更好地发挥中心组学习龙头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内部通报学习情况、展示学习成果、专题扩大学习等有效手段,以上率下、以少数带多数、以机关带系统,把中心组学习的成果更加及时有效地传导到基层党支部和全体党员。三是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这是今年最大的大局,机关党建工作要自觉站位大局、融入全局、躬身入局,走在前、作表率。

  会议要求,针对巡听旁听点评意见,就进一步抓好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学出责任担当,加强理论学习,以上率下领学促学,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细走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和忠诚履职的使命责任担当。二要学出为民初心,践行为民初心,以上率下开展调查研究,坚持学习教育不停、调查研究不停、检视剖析不停、问题整改不停,切实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落细。三要学出过硬作风,转作风树形象,以上率下狠抓作风能力提升,始终坚持厅之重者,立足“全灾种、大应急”,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牢牢守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底线,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