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6月21日应急速览丨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举措
坚决打赢今年河南黄河防汛硬仗

时间:2022-06-21 来源: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分享:

  简明新闻

  ◆6月20日,应急部党委书记、部长黄明主持召开部党委会和部务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近期全国安全生产和防汛救灾形势,研究部署当前安全防范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要清醒看到当前复杂环境下统筹发展和安全遇到的压力和挑战,更加自觉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防控重大安全风险,不断细化完善在服务发展中守牢安全底线、总结事故教训严防重蹈覆辙、抓准问题提升安全水平等具体措施办法,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要紧盯高危行业领域加强安全监管。全面梳理近期危化品安全突出问题,加强储罐、管廊、生产装置等安全检查,落实防高温、防泄漏等安全措施。逐一排查矿山和尾矿库,突出大班次煤矿和“头顶库”等重点单位,加强现场检查、派人盯守和在线监控,完善极端天气条件下停产撤人机制,严防淹井、井下断电、溃坝等事故。组织各地滚动排查大型商业综合体、室内冰雪活动场所等消防安全隐患,对长期停业后恢复经营的、新开业或准备开业的都要纳入检查范围,防止漏管失察。要全力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加强对珠江流域等重点地区雨情汛情滚动研判,督促落实省、市、县、乡、村五级防汛分片包保责任制,充实水库电站和“头顶”塘坝巡查排险力量,强化地质等灾害防范应对,及时指导基层组织群众转移避险。毫不松懈做好防震减灾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对接重点地区强化机制、力量、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确保科学高效救援。继续做好救灾救助,加强部门联动和政策衔接,及时下拨救灾资金物资,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6月20日,省政府召开河南黄河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研判今年黄河防汛形势,对黄河防汛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副省长武国定主持会议并讲话。在听取沿黄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有关部门汇报后,武国定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和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以防御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洪水,遇超标准洪水有对策、有措施为标准,坚决守住守牢黄河防汛安全底线,确保实现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堤防不决口的目标。

  武国定强调,要足额落实好防汛抢险石料,全面开展迁安救护演练,推进照明通信全覆盖,强力清除河道行洪障碍,不折不扣完成黄河防汛备汛重点工作任务。要进一步压实防汛责任,强化会商研判,加强巡查防守,聚焦重点地区,做好避险安置,完善协作机制,抓紧抓实各项防汛措施,坚决确保黄河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河南黄河河务局局长张群波通报了河南黄河防汛工作情况,省应急厅厅长吴忠华就黄河滩区群众转移避险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6月20日晚22时,按照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省防指组织省应急、气象、水利等部门对22至23日降雨过程进行会商研判,并就做好本轮强降雨防范工作提出工作建议。会商认为:22日到23日的降雨过程对缓解我省当前旱情十分有利;降水过程伴有分散性强对流天气,需关注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及衍生灾害的影响,存在城市内涝和局地山洪、地质灾害风险;本次降雨过程之后,26日夜里到29日我省将会出现一次更加明显的强降雨天气过程,需持续加强防汛应对工作。省防指副指挥长、应急厅厅长吴忠华,省防指副指挥长、水利厅厅长孙运锋,省应急、水利、气象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商会议。

  防汛抗旱

  ◆6月20日,省防办印发《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要求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和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针对22至23日强降雨过程,加强会商研判,分阶段精细安排部署,突出抓好城市内涝、山洪和地质灾害防御,及时关闭涉山涉水景区,坚持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密切监测天气和雨水汛情发展变化,遇突发险情灾情,第一时间报告。

  ◆6月19日8时开始,黄委通过联合调度万家寨、三门峡、小浪底水库,实施2022年汛前黄河调水调沙。预计本次调水调沙将历时20天左右,小浪底水库最大下泄流量将达到4500m³/s量级。

  应急管理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巨灾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决定在郑州、安阳、新乡、鹤壁、周口、信阳6个省辖市开展巨灾保险试点工作,不断强化保险在灾害风险防范、损失补偿、恢复重建等方面积极作用,健全灾害救助体系,提升重大灾害补偿和抗灾救灾效率以及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意见》明确省应急厅、地方金融监管局、财政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气象局、河南银保监局等部门和单位要加强协调联动,开展工作会商,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省减灾委员会要加强统筹协调,重大事项及时报告省政府。

  ◆6月20日,省应急厅一级巡视员孙兆贤主持召开视频会议,调度推进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2022年第一次专项检查督导工作和重大隐患整改情况。会议要求,要扎实开展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督导,狠抓问题隐患整改,落实各项安全责任措施,做好夏季高温安全应对防范工作,坚决防范危险化学品事故。

  ◆本周全省大部温度在37度以上,北中部部分市、县可达40度以上,加之夏种,个别地方可能会出现燃烧秸秆情况,森林火灾风险仍然存在,太行山区、伏牛山区森林火险等级将维持在高度危险级别,大别-桐柏山区将达到极度危险级别。省森防办向各地森防办发送高森林火险提醒函,要求各地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天气和森林火险变化趋势,加强会商研判,开展巡查巡护,做到“打早、打小、打了”,确保全省不发生森林火灾。

  ◆近日,省应急厅与河南机电职业学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应急装备应用领域技术研发与推广、应急救援装备人才培养培训、应急救援装备队伍建设咨询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媒体关注

  ◆6月20日,《中国应急管理报》头版刊发新闻《应急管理部 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河南郑州应对特大暴雨灾害应急演练》,宣传报道近日举行的河南郑州应对特大暴雨灾害应急演练活动开展情况。

  ◆6月20日,《河南法制报》8版刊发新闻《我省举办尾矿库“头顶库”溃坝风险应急处置演练 努力实现人员不伤亡、险情早排除》,宣传报道日前我省和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共同举办的尾矿库“头顶库”溃坝风险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开展情况。

  ◆6月20日,大河网、河南交通广播、东方今报等多家媒体平台发布安全提醒信息《强对流天气即将来临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提醒落实安全防护措施》,提醒有关部门、生产经营单位和公众做好强对流天气安全防范工作。

  市县动态

  6月20日,焦作市委书记葛巧红、市长李亦博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安全生产和防汛备汛工作情况汇报,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鹤壁市市长郭浩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全市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步工作。新乡市市长魏建平带队到新中大道赵定排积水点、常青藤小区、荷宝高速泵站等处调研市区防汛工作,听取防汛应急准备工作情况汇报,对防汛减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许昌市市长刘涛主持召开重点工作交办会,研究加强市应急局领导班子建设和防汛专业力量等事项,决定市水利局1名副局长兼任市应急局副局长,汛期在市应急局办公。漯河市市长秦保强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市应急物资储备中心项目建设工作,并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驻马店市召开高温天气风险防范研判会议,深入分析研判当前高温天气形势,研究部署各项应对措施。市长李跃勇出席会议。航空港区管委会主任吴祖明主持召开党工委会议,听取防汛抗旱及近期持续高温天气防范应对等工作情况汇报,对下一步工作再安排再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