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即将进入主汛期
我省以最充分准备争取防汛抗灾最好结果

时间:2022-06-19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

  我省即将进入主汛期。6月18日,应急管理部、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了河南郑州应对特大暴雨灾害应急演练,在实践中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努力以最充分准备争取防汛抗灾最好结果。

  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省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出现暴雨洪涝的可能性大。当前,我省防汛抗灾各项准备工作进展如何?都采取了哪些防范应对措施?

  “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各地各部门正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阵以待,做足思想准备、工作准备、物资准备、力量准备,抓牢应急避险、应急抢险‘两个关键’,全力做好暴雨洪水防范应对各项工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吴忠华说。

  省防指修订完善“1+13”总体和专项防汛预案体系,首次将暴雨预警报告作为应急响应启动条件,解决预案启动滞后问题;建立领导AB角和专家分析研判C班工作制度,成立9个专家组和15个工作专班,健全扁平化指挥体系;编制防汛应急指挥手册,明确不同应急响应级别时的行动指南和抢险救援工作重点,扎紧防汛抗灾制度“笼子”。

  全省提前明确各级防汛责任人11314名,形成齐抓共管防汛体系;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对排查出的3080处(项)隐患,实行“问题、任务、责任”清单管理,按照“汛期不过、排查不止”要求,全面消除安全度汛隐患;推进省级6个区域性综合应急救援保障基地建设,确保6月底前将基地应急队伍、物资装备全部进驻配备到位。

  严格落实防汛应急“123”“321”工作要求,省市县各级强化统一指挥调度,突出应急避险、应急抢险“两个关键”,全力实现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水库、尾矿库、淤地坝不垮坝,大江大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全“三个确保”;对汛情雨情险情提前“三天”研判,应急抢险提前“两天”预置力量,应急避险提前“一天”完成转移,留足提前量,掌握防汛抗灾主动权。

  此外,全省深入扎实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加快修复提升居民住房、通信、电力、交通、水利等各类水毁工程,全面备战防汛应急。

  “我省将密切监视天气形势和雨水汛情发展变化,精细会商研判,适时启动防汛应急响应,以万全之策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吴忠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