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小浪底管理中心组织开展2022年
小浪底水利枢纽防汛应急抢险综合演练

时间:2022-06-16 来源:小浪底管理中心 分享:

  6月14日,小浪底管理中心组织开展2022年小浪底水利枢纽防汛应急抢险综合演练。小浪底管理中心主任、防汛领导小组组长孙长安担任演练总指挥,中心党委书记孙晶辉作动员讲话,开发公司总经理赵东晓任指挥长,中心副主任张汉青主持演练开、闭幕式,河南省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二巡查组组长吴文出席并观摩指导。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工会主席参加演练,中心纪委全程督导,河南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二巡查组成员全程观摩。中心及所属公司各部门(单位)近200人参加防汛演练。

  本次演练按照“组长负责、分工协作、阶段控制、指挥部统一协调”的原则实施,演练共分为模拟小浪底水利枢纽错峰削洪、模拟小浪底电站坝用电失电状态应急处置、模拟水淹小浪底地下厂房、模拟演练大流量下泄期间小浪底泄水渠左岸边坡发生局部破坏险情四个场景,重点演练了水文监测预报预警、防洪调度方案制定、两库联合调度、险情抢护与指挥决策等环节。

  此次演练突出了四个特点:一是通过数字孪生小浪底系统的初建成果发挥“四预”功能。二是按照最重要、最突出、最有可能发生的应急事件确定演练科目。三是本次防汛应急演练规模大,人员、设备、防汛物资全部到位。四是演练贴近实战、突出练兵。通过演练,达到了以练代训、以练促战的目的。

  吴文在点评讲话中指出,本次演练检验了小浪底水利枢纽突发应急抢险处置能力,提高了联动指挥决策水平,要正确认识、辩证对待这次演练,既要总结经验、巩固成果,更要查找短板、正视不足,深入细致梳理模拟演练和平时工作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和可能出现的问题,针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全面细致预想,加强与地方相关部门应急联动工作,确保遇到突发事件能够拉得出、用得上,做到预警在前,预防在先,确保2022年度安全度汛。

  孙长安在总结讲话中要求,一要以“实”的态度对待演练。要把防汛安全作为小浪底枢纽安全运行的首要任务、天职,以“战”的勇气完成每个科目。平时多流汗,战后少流泪。二要毫不松懈地认真做好防大汛准备。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和高度的警醒,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预”字当先、“实”字托底,贯通“四情”防御,落实“四预”措施,统筹抓好枢纽安全度汛。三要全面提升应对防大汛的思想认识。深刻汲取“7·20”特大暴雨灾害和“3·1”西沟坝漫坝事故教训,切实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发扬去年抗击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秋汛的勇气和担当,以此次综合演练为起点,坚持全中心“一盘棋”,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坚决做好防汛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枢纽安全度汛。

  演练前,孙晶辉作了演练动员,要求全中心上下立即行动起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把防汛抢险工作各项要求落实到位,切实守好小浪底水利枢纽“国之重器”,全力保障小浪底、西霞院水利枢纽安全度汛,为确保黄河安澜贡献小浪底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