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吴忠华:抓牢应急避险、应急抢险两个关键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时间:2022-06-15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

  当前我省已全面入汛,防汛工作又到了关键时期。防汛备汛工作开展得如何?措施是否有效落实?近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吴忠华就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作出回应。

  问题1:今年我省防汛面临着怎样的形势?

  答:河南地跨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位于暖温带和北亚热带地区,处于南北气候和山区向平原的过渡带,历史上水旱灾害频繁,是全国重灾区之一。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夏季我省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降水总体偏多,其中淮河以北偏多2~4成、淮河以南偏多1~2成,出现暴雨洪涝的可能性大,尤其是淮河以北大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区域性暴雨洪涝,对防汛工作带来挑战。

  我省气候特点是长旱骤涝、旱涝交错,防汛和抗旱急转。特别是今年4月24日以来,全省未发生大范围有效降雨过程,部分山丘区已出现旱情,对“三夏”生产已造成不同程度影响,所以在抓好防汛工作同时,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两手硬。

  问题2:今年我省防汛应急和防控重大灾害风险的重点是什么?

  答: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做好今年的防汛应急工作,要牢牢把握“123”“321”工作要求,即省市县各级要强化“统一”调度指挥,紧盯应急避险、应急抢险“两个关键”,把握好确保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确保水库、尾矿库、淤地坝不垮坝,确保大江大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全“三个确保”;对汛情雨情险情要提前“三天”研判,应急抢险要提前“两天”预置力量,应急避险要提前“一天”完成转移,留足提前量,掌握主动权。做好今年我省防汛应急和防控重大灾害风险,我认为要突出早、严、细、准、快、实“六字诀”,全面提升“六种能力”。

  突出一个“早”字,及早安排部署、及早组织避险,提升抢险救援能力;突出一个“严”字,严格责任落实、严密指挥调度,提升统一指挥能力;突出一个“细”字,细化预案方案、精细开展评估,提升预案执行能力。突出一个“准”字,精准研判分析、精准预警响应,提升监测预警能力;突出一个“快”字,快速应急响应、快速报送信息,提升救灾救助能力;突出一个“实”字,强化实战实练、统筹防汛防疫,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总之,做好防汛应急和防控重大灾害风险,最关键的是守牢安全底线,提升重大灾害风险认知能力。从根本上提升各级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对灾害风险的认知水平,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问题3:省防办、应急管理厅今年将采取哪些防范应对措施?

  答:防汛救灾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极端天气和极有可能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要求做足思想准备、工作准备、物资准备、力量准备,抓牢应急避险、应急抢险两个关键,坚决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金标准。1月28日、3月14日、4月23日,省委、省政府3次召开防汛视频会议,研究部署防汛工作。5月26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全程参与指导河南省应对特大洪涝灾害应急演练,并对防汛工作再安排再部署。

  省防办、应急管理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刻吸取2021年郑州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坚持把教训变教材、教材变方案、方案变行动,早准备、早安排、早部署,突出抓好指挥体系完善、责任落实、预案修编、隐患排查整治、物资储备、队伍建设和防汛能力提升等关键备汛措施落实。明确全省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和重点防洪工程责任人481人,并在媒体公布,接受社会监督。省防办组织各地、各行业部门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对排查出的3080处(项)隐患,实行“问题、任务、责任”清单管理,采取“一行业一单”“一市一单”等形式登记造册、挂单督办。下一步,将继续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抓细抓实防汛救灾各项措施。一是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按照“汛期不过、排查不止”的要求,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消除安全度汛隐患。二是加强督导检查指导。省防指将成立9个防汛应急专家指导组联系省辖市(区),督促指导各地落实安全度汛措施,做好暴雨防范应对工作。三是开展防汛培训演练。6月上旬举办省级防汛应急工作专题培训班、郑州防洪排涝综合应急演练,大力营造宣传培训和演练的浓厚氛围。四是加快应急能力提升。推进省级6个区域性综合应急救援保障基地建设,确保6月底前基地应急队伍、物资装备全部进驻配备到位。按照“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工作要求,加快108个灾后重建应急能力提升项目实施进度,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完成项目建设任务。五是有效应对暴雨洪水。密切监视天气形势和雨水汛情发展变化,精细会商研判,适时启动防汛应急响应,提前安排部署,提前预置力量,提前转移避险,科学指挥调度,高效抢险救援,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问题4:河南省防汛应急预案的修订背景和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通过近两年的防汛救灾实践,特别是2021年郑州特大暴雨灾害应对中,暴露出预案针对性不强、启动关口滞后等问题。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预案修订要求,省防办、应急厅结合国务院灾害调查组调查报告,重点修订了应急准备、监测预报预警、应急响应等部分内容,并新增了风险识别管控、抢险救援等内容。通过汛前准备和风险闭环管理,实现“以防为主”的防汛理念;通过预警与应急响应的衔接,实现应急预案的早介入、早行动、早预防;通过明确不同险情抢险救援工作重点,增强预案的科学性和针对性。适应“扁平化”指挥要求,成立防汛指挥调度、水库河道防汛及山洪灾害防汛、城乡内涝防汛等工作专班,启动防汛Ⅱ级以上应急响应实行专班负责人集中办公。发生重大以上洪涝灾害,由分管防汛应急、水利、自然资源、住建、工信等工作的副省长牵头,配备一支水利、气象专家团队,一支抢险救援救灾队伍,一批抢险救援装备,赶赴现场指导抢险救援救灾工作。预案明确,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一流域一案、一市一案、一县(市、区)一案、一乡镇(街道)一案、一村(社区)一案、一水库一案的要求,加快形成全省防汛应急预案体系。同时,对不同响应级别下各级各部门要采取的响应行动作出了具体规定。

  问题5:针对我省防汛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短板,我们是如何提高防汛救灾能力的?

  答:针对防汛工作暴露出的应急指挥能力不足、预案应用能力不足、抢险救援能力不足、信息收集报送能力不足、自救能力不足等问题,我们在今年的防汛救灾工作中,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提升应急指挥能力。省防办、应急管理厅组织对市县新任应急局局长进行防汛救灾等业务轮训,并将继续对新任县处级领导干部进行防汛救灾培训,指导督促市县对县乡干部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培训,切实解决“本领恐慌”问题,让基层责任人知责担责、敢为善为。各级防办和应急管理部门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及时为指挥决策提出意见建议。

  二是提升预案执行能力。经过各级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全省防汛应急预案体系基本形成。近期,省防办组织开展预案评估工作,实行分级和下延一级评估批复,明确了应急、水利、黄河河务、南水北调集团中线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和其他行业单位、县(市、区)的评估职责任务。根据评估结果,进一步修订完善预案,提升预案实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三是提升抢险救援能力。加快实施灾后重建应急能力提升规划,各级在强化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的同时,要建强28支省级、118支市级防汛专业抢险队伍,落实每个县(市、区)不少于50人、每个乡镇(街道)不少于20人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加快推进乡镇(街道)应急委、应急办、应急物资储备库、应急指挥平台和村(社区)安全劝导站、劝导员、灾害信息员、民兵救援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基层防汛救灾能力。

  四是提升信息收报能力。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完善报送机制,压实报送责任。坚持“首报要快、续报要准、终报要全”和“边处置、边报告、边补充”的原则,全面加强信息报送。针对死亡失踪人员认定,采取“先报后核”的形式,第一时间上报信息,避免迟报、漏报,坚决杜绝瞒报。

  五是提升避险自救能力。推动防汛救灾、应急管理宣传进家庭、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鼓励和引导公众参加应急避险培训演练,提升群众避险意识和自救能力。

  问题6:今年我省在防汛应急演练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开展防汛演练对强化应急准备,提升防汛抢险救援能力和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具有重要意义。演练的主要目的是检视我们的防汛工作机制,检验防汛应急预案,锻炼队伍提升能力,把工作做在前面。为切实做好今年防汛应急演练工作,2月份省防办印发《关于做好防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和防汛应急演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结合修订防汛应急预案,采取多种形式,突出避险为要,大力开展应急演练活动。

  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5月26日,河南省应对特大洪涝灾害综合演练成功举行。演练模拟我省多地发生特大暴雨洪水,4大流域均发生不同量级的超标准洪水,部分城市城区发生严重内涝,黄河滩区洪水漫滩,豫西山区发生山洪和地质灾害,部分尾矿库出现重大险情,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裹头边坡滑塌,鸭河口水库发生超标准洪水,淮河流域史灌河堤防发生重大管涌险情,省防指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全力开展抢险救援救灾行动。旨在通过本次演练,检验防汛应急预案,查找应对极端暴雨存在的短板不足,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锻炼队伍,总结经验,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组织动员全省以临战应战状态,全力做好暴雨洪水防范应对工作。

  为深刻吸取郑州特大暴雨灾害教训,贯彻落实国务院灾害调查组调查报告提出的改进意见,根据应急部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拟于6月上旬举行郑州防洪排涝综合演练。通过模拟和还原郑州特大暴雨灾害情景,全面检视省、市、县各级防汛应急指挥机制和能力,检验应急预案实用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以实战实训来磨合防汛工作流程、发现存在问题、总结提升经验,进一步增强应对极端暴雨洪涝灾害的应急管理水平。在前期预演基础上,省防办会同郑州市对演练流程和部分科目进行了优化和完善,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

  河南省应对特大洪涝灾害综合演练和郑州防洪排涝综合演练的举行,必将对全省防汛演练工作发挥示范和推动作用。目前,全省共举办防汛演练6790场次、参演人员55.56万人次,培训1680场次、14.34万人次。下一步,省防办将协调河南黄河河务局、省水利厅、南水北调集团中线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分别开展黄河、海河、淮河、南水北调防汛抢险演练,持续推进防汛演练工作。

  问题7: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物资和队伍保障都十分关键。当前,我省防汛应急救援力量、物资配备及设施建设情况如何?

  答:我省今年加强了大型排水抢险救援等装备采购,建设覆盖省、市、县、乡四级应急指挥通信专网,豫中、豫中南、豫东、豫西、豫南和豫北等6个区域性综合应急救援保障基地装备物资和队伍正在装配和入驻。全省共储备防汛抗旱物资11.5亿元,其中省级共储备防汛抗旱物资3.41亿元;全省已注册登记防汛专业抢险队伍525支、2.58万人,其中省级应急抢险队伍43支、3555人,确保抗洪抢险力量落实到位。全省开工建设水毁修复提升类项目4312个、市政基础设施恢复重建项目802个、公路铁路民航重建项目1699个、电力通信提升项目376个。列支15亿元用于省级应急能力提升,5大类46种8700多台(套)水害救援装备6月底前完成配备,郑州上街航空救援基地实现全年全天候值机备勤。全省共谋划实施应急能力提升7大工程108个项目,总投资98.2亿元。

  问题8:我省在加强基层防范应对极端暴雨工作方面都采取哪些措施?

  答:为做好基层防范应对极端暴雨,我们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突出抓好暴雨防范基层包保责任到岗到位,预报有暴雨可能造成洪涝灾害时,防汛包保责任人特别是包乡包村干部要提前下沉一线,做好人员转移避险、重点部位巡查、抢险救援救灾工作。二是突出抓好暴雨洪涝重大隐患排查,建立台账,落实临灾转移和风险防控措施。三是突出抓好暴雨防范应急预案修订,强化暴雨预警与应急响应衔接,做到关口前移。四是突出抓好暴雨预警“叫应”机制,建立面向公众和防范应对责任人两条预警主线。五是突出抓好暴雨避险转移,一旦发现险情征兆,果断转移受威胁人员,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六是突出抓好基层抢险队伍建设,能够第一时间就近开展自救互救,为外界抢险救援增援争取时间。七是突出抓好基层抢险物资储备,确保抢险救援需要。八是突出抓好暴雨防范应对培训演练,提高基层自救互救和实战能力。

  问题9:河南省防汛紧急避险安置预案的编制背景和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按照省委、省政府防汛工作“突出避险为要”的要求,结合2021年防汛应对情况,省防办、应急管理厅组织编制了《河南省防汛紧急避险安置工作方案》。针对人员紧急避险安置制定方案,我省尚属首次。预案主要内容包括工作原则、紧急避险影响范围及对象、安置场所及转移路线、紧急避险指令及公告、紧急避险组织实施、保障措施、避险安置工作结束、压实责任严肃监督等内容。在工作原则中明确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安全避险、就近转移等,坚持把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在工作准备中要求“四个早确定”,即早确定危险地域、早确定避险人员、早确定转移线路、早确定安置地点。在监测预报预警中,要求突出洪涝灾害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建立避险数据库、加强监测信息报告、预警及发布等。在应急处置中,明确了避险转移指令发布、工作信息发布、转移安置期间治安管理、结束避险安置指令下达等。方案同时明确了省防指有关成员单位避险工作职责、山洪灾害防治区、地质灾害易发区县(区)及乡镇名单等。

  问题10:防汛救灾就是要保障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请问我们针对基层群众在防灾减灾宣传方面重点做了哪些工作?

  答:今年以来,我们致力于增强基层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应急避险能力,扎实开展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印发了《河南省全民应急素质能力提升行动方案》,编制《农村(社区)安全劝导员宣传手册》,建立安全劝导员进农村、进社区安全宣传工作机制。编发《防灾减灾科普手册》《居民安全知识手册》,强化应急知识科普,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组织各行业领域、企业(单位)、社区、学校等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充分利用“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时段大力开展应急宣传活动。有序推进省、市、县、乡、村(社区)五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着力打通应急宣传“最后一公里”。

  (史济勋孙速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