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隐患100%整改!河南开展专项检查邀请专家为危化企业“把脉会诊”

时间:2022-06-13 来源:大河网 分享:

  “培训档案不全、进入厂区对人员的安全提示不到位,且2021年演练次数不够……”6月8日下午,河南省高危细分领域专家指导服务组氟化第4组组长杨宏磊在反馈会上对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装置运行总体情况、重点检查项、安全基础管理项等多个方面进行了集中反馈和指导。

6月8日上午,专家穿着防护服后走进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对402车间进行现场检查。

  6月8日至9日,河南省高危细分领域专家指导服务组氟化第4组的专家们对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焦作市增氟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专项检查。根据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此前发布的《高危细分领域安全风险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我省将集中一年时间推动隐患问题整改和自动化改造落实到位,有效防控高危细分领域危化品企业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检查中,专家走进厂区车间,听取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介绍,实地观摩生产工艺流程、装置设备和安全生产防护措施,针对出现的隐患,现场提出整改意见。

6月8日,专家对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主控室操作流程、实时监控等情况进行检查。

  “此次检查,不仅是对高危细分领域,也是今年河南省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第一次专项检查督导。”据悉,此前省应急管理厅和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发文,即日起至7月10日在全省范围开展危化学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旨在通过此次专项检查督导,进一步巩固“消地协作”监管机制,一、二、三、四级重大危险源检查督导100%覆盖,企业对标自查率达到100%,市级层面交叉检查覆盖率达到100%,隐患问题整改达到100%。大河网记者了解到,作为今年危化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的重点任务,高危细分领域专项治理以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为核心,分为企业自查、督导核查、整治提升三个阶段。主要包括硝化、光气化、氟化、有机硅四类企业整治问题情况“回头看”;苯乙烯、丁二烯、重氮化三类企业专项治理;高危工艺企业全流程自动化改造示范和建立高危细分领域安全风险防控长效机制等任务。

6月9日,省应急厅危化处相关负责人对焦作市增氟科技有限公司车间进行现场检查。

专家组按照分工,正在对焦作市增氟科技有限公司证照复印件、双重预防体系、危化品管理等资料进行查阅。

  “企业比较小,物质比较危险,所以叫高危细分。隐患是动态的,企业要坚持做好对标对表自查工作,及时进行整改。”6月9日上午,在焦作市增氟科技有限公司检查时,省应急厅危化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专项检查的目的是为企业开展指导服务、把脉会诊,从根源上、管理体系上帮助企业查找问题隐患。下一步,将在全省范围开展交叉检查,定期组织专家培训讲课,助力企业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现在正值‘安全生产月’,作为‘安全生产中原行’活动的一部分,我们邀请媒体记者参与到此次专项检查中也是为了宣传推广各地好的经验做法,畅通监督渠道。”据省应急管理厅宣传训练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的良好运行离不开员工们的辛勤付出,保障好员工生命健康和身体安全,就是在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希望通过“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的开展,引起社会各界对安全问题的重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相关阅读:

  危化品事故的危害:在外界作用下(如受热、摩擦、撞击等),一些危化品能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瞬间产生大量的气体和热量,使周围的压力急剧上升,发生爆炸。危化品事故有燃爆危害、健康危害和环境危害。

  危化品爆炸如何自救:危化品爆炸有可能引发连环爆炸和有害气体蔓延,此时应牢记第一原则——向上风方向快速撤离;如果爆炸位置在上风口,应绕开爆炸点,然后向上风口撤离。

  化学灼伤急救处理:如果不幸接触到化学物质,应迅速脱去衣服,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创伤部位;完成冲洗后,应根据受伤情况及时就医。

  注意:如果附近发生危化品爆炸,切记不要围观也不要自发组织救人;此时应让出救援通道,避开集中区域。如果有巨大的隐患将影响周围环境,政府会通过官方渠道通知,为大家的撤退、搬迁做出安排。(孟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