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当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今日快评)

时间:2022-06-02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按照工作部署,我省将组织开展企业“第一责任人”法律知识培训,编制发放《安全生产应知应会手册》,确保“第一责任人”知晓权利义务,明白法定职责。

  今年以来,受世纪疫情和复杂外部环境冲击等因素影响,交通、建筑、煤矿等方面安全事故多发,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在全国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采取有力措施清除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目前,全国正在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国务院安委会组织16个综合检查组进行综合督查,并同步开展国务院2021年度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及国务院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考核。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意义非凡、责任重大。过好安全生产这一关,首先需要抓好“责任关”;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红线,首先就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太多经验与教训表明,一些重特大安全事故看似防不胜防,实则萌生于日常被忽视的隐患、潜藏于不负责任的细节。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是坚持预防为主、防范在先的科学举措,当好“第一责任人”是加强安全生产的有力抓手。

  每一次严重事故的背后,平均有29次轻微事故,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当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将风险评估和预判研判作为常态工作来抓,以思想认识“致广大”推动履职担责“尽精微”。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做到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点面兼顾,立足于“深”、着手于“严”,深入调查情况,深挖事故隐患,严格整改隐患、严肃追究责任。以“第一责任人”制度夯实安全发展的根基,以责任分解、落实到人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才能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促安全就是谋发展。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完善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抓细节、补短板、治源头,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漏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才能让高水平安全与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河南日报评论员赵志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