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紧盯企业“第一责任人”,
河南“安全生产月”活动全面启动

时间:2022-06-0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分享: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目前我省“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已全面启动。6月1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安全生产月”期间的活动情况作了介绍。

紧盯企业“第一责任人”,河南“安全生产月”活动全面启动

  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李长训表示,“安全生产月”已经成为全民安全教育的社会品牌,每年这个时节,各行各业都会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全民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今年受疫情影响,“安全生产月”活动将以线上为主,以推动企业“第一责任人”履职尽责为重点,深入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强化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和应急演练,并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中原行”系列活动。

  为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国务院安委会近日发布了“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省安委会研究并提出我省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实施意见,并细化分解为50项具体任务和措施。

  “我省不仅部署推动危化品、燃气及建筑施工、矿山、交通运输等领域建立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还明确了新能源汽车、电化学储能电站、剧本杀等新业态新风险新行业的安全监管职责,同时省财政设立3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举报奖励。”李长训说,“安全生产月”期间,将结合安全生产三年整治专项行动和当前集中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推动相关任务措施落地落实。

  交通运输行业将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治理。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崔梅表示,该厅将动员全省交通运输执法力量,严厉打击“黑客车”、“黑组客点”和“百吨王”货车等违法行为。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充分发挥运输企业、车辆、驾驶员“全省一张网”运行优势,精准布控打击违法违规车辆,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此外,我省深刻汲取湖南长沙“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各地正以经营性自建房、商住混合用房、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大力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李新怀介绍,截止目前,全省累计排查经营性自建房70万余栋,商住混合用房24万余栋,人员密集场所房屋9.8万栋,发现存在问题隐患房屋8017栋,已整改1269栋。“我们将紧盯6月底前排险除患、9月底前整改到位要求,坚持先急后缓、先重后轻,分类处置,确保如期销号清零。”李新怀说。(记者 郭北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