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防灾减灾化于心 自救互救践于行
——新郑市应急管理局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系列宣传活动

时间:2022-05-13 来源:新郑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宣传周期间,新郑市应急管理局开展系列活动,有效提升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

  一是为做好相关工作,新郑市减灾委员会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单位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以城乡社区、学校、医院、机关企事业单位、企业、施工工地、大型综合体等为重点,开展了各类灾害风险基本知识、防范应对技能、自救互救能力等系列宣传教育。5月12日上午,新郑市减灾委办公室结合神鹰救援队、蓝天救援队和消防大队的救援特色,组织了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以宣传展板展示、发放宣传资料、自救互救知识现场讲解及实践等主要形式,设置相关内容展板100余块,悬挂横幅50余条,现场邀请群众参与互动1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和小礼品10000余份,提供现场咨询服务2000余人,切实增强了大众的防灾减灾意识,提升了群众的自救互救能力。

  二是结合近期疫情防控特点,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对各乡镇、街道、管委会人员进行防灾减灾业务培训,提高灾害信息员在灾害基础知识、灾害信息管理等方面的业务水平和能力,充分发挥灾害信息员在灾预警预报、灾情报送、灾害评估、灾害救助、防灾减灾知识宣传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提高基层防灾减灾能力。同时通过网络公开课、新媒体直播、在线访谈等形式进一步面向系统和社会公众普及各类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新郑市应急局在融媒体平台开设了《新郑应急科普》系列栏目,已累计刊发各类应急科普知识和安全救援知识18期,将应急知识通过线上快速传播普及。同时在“5·12”当天,启动全民防灾减灾线上有奖知识竞答活动,吸引公众更广泛得参与到防灾减灾的活动中来,也提高了公众主动避灾避险的意识和能力。

  三是在着力培养识别极端灾害性天气风险和启动预警响应等方面,结合本次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各减灾委成员单位共组织防汛应急演练20余场,出动演练人员2000余名,将发现险情、立即上报、启动预案、迅速到位,迅速转移、输送物资、防止内涝等环节进行精准推演,参与部门和人员反应迅速、各司其职、协调配合,也再次明确了防汛应急预案的各项任务。同时各相关单位还开展了全面系统的灾害事故隐患排查,重点对社区、学校、医院、社会福利机构、建筑工地、城市地下管网、低洼易涝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等进行了排查。对排查出来的灾害事故隐患,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和时间进度。针对重点领域,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预案,强化预案衔接,夯实防灾减灾救灾的社会基础,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防灾减灾内化于心,自救互救外践于行。加强应急机制建设和防灾减灾工作,关系到人民生命安全和家庭幸福、社会安宁。我们要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更要狠抓工作落实,让防震减灾成为人们实实在在的行动指南,增强广大民众识险避险、自救互救和应对危机的能力。增强全民忧患意识,有力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科学化和法制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