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省委召开视频会议 开展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时间:2022-05-02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

省委召开视频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立即开展居民自建房等建筑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楼阳生讲话 王凯出席

  5月1日,省委召开视频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要求,安排部署开展居民自建房等建筑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整治。省委书记楼阳生讲话,省长王凯作具体部署。

  楼阳生指出,安全生产人命关天,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结合河南实际抓好落实,坚决杜绝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

  一要坚持人民至上,坚守安全底线。警钟长鸣、镜鉴常照,把守牢安全生产红线底线,作为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考验、重要检验,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安全生产时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从最不放心的地方着想,从最基础的工作着手,从最薄弱的环节着力,下更大力气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做到躬身入局、守土尽责,以河南一域之稳定为全国大局之稳定尽责任。

  二要抓好专项整治,坚决消除隐患。树牢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对自建房等建筑领域的安全隐患,痛下决心、动真碰硬,从根本上清除隐患、堵塞漏洞、防化风险。坚持省市县乡(街道)村(社区)五级联动,坚持充分发动群众,对自建经营性用房开展拉网式、地毯式、起底式大排查,一旦发现风险,坚决果断采取措施,立查立改、边查边改,确保见底清零。同时对学校、医院、商超等各类人员密集的功能建筑,深入开展排查整治,坚决消除风险隐患。

  三要提升专业能力,加强专业监管。成立省居民自建房等建筑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明确专责专人,充实专业力量,建立健全安全检测、违建拆除、人员搬离、常态长效管理等工作机制,对问题建筑逐栋开展专业评估,找准找全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确保整改措施精准到位。

  四要强化依法管理,实现本质安全。增强法治意识,从制度层面规范自建房,严格审批流程,明确质量标准,加强资质管理,提升设计、施工、监理、验收的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坚持举一反三,把开展居民自建房等建筑专项排查和其他领域安全生产风险排查结合起来,抓源治本,努力实现本质安全。

  五要压紧压实责任,严防边整边犯。始终如一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各级党委和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作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标尺,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层层负责、岗岗有责、人人担责的工作格局。压实建筑物所有权人责任、法人代表责任、建设队伍责任和有关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审批责任,环环相扣、行行相连,对因履职不到位、工作不力,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从严追责问责。

  楼阳生强调,当前正值“五一”假期,要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专班值班、重大事项及时请示报告制度,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社会面防控,切实筑牢防线、守牢底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王凯指出,要迅速开展全面排查,紧盯农贸市场、城乡接合部、学校周边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周边等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发现安全隐患第一时间撤人、关停、整改。把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作为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的重要内容,与“九小”场所、燃气管网等整治结合起来,强力推进系统治理。要盯紧盯牢突出问题,重点排查“四无”房屋,随意改变房屋结构、使用功能的建筑,年久失修或受自然灾害损坏的建筑等问题,加大整治力度。要从严从细抓好整改,建立整治台账和安全问题隐患、任务措施、具体责任“三个清单”,逐栋逐户实行销号管理,坚决消化存量、遏制增量。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建立省级统筹、市级牵总、县级为主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和属地管理责任,组建“领导+专家”工作专班,下沉一线督导检查,确保排查全覆盖、无死角。要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严把规划设计、施工监理、竣工验收、中介鉴定、使用检查各个环节,做好政策宣传、安全教育和群众工作,规范房屋全生命周期管理,以河南一域之安全为全国之安全尽责任、作贡献。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及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周霁、孙守刚、陈星、顾雪飞在主会场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