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吴忠华在厅党委扩大会议上强调
全面进入应急状态 坚决打好防汛硬仗

时间:2022-04-30 来源:办公室 分享:

  4月29日,省应急厅党委书记、厅长吴忠华主持召开厅党委扩大会议暨厅长办公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在《求是》上发表的重要文章《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传达全省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研究近期防汛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精神,蕴含着对数字政府建设、财政体制改革、科技创新、社会保障等工作的前沿思考,对推动新时期应急管理深化改革、构建应急保障体系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一是在加强科技创新上求突破。安全生产防控、自然灾害防御既要重视“人防”,更要充分利用“技防”,依靠数字化、信息化技术打造“数字应急”“智慧应急”体系,推进应急管理跨层级、跨部门、跨领域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把数字化监测监管延展到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各个环节。二是在强化安全保障上提效能。要充分认识到安全是最基本的社会保障,坚决打击只顾利益、漠视生命的生产经营行为,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提升社会保障治理效能;充分考虑行政许可、行政执法对社会大局、群众利益的影响,在服务企业发展和保障群众利益上找到平衡点。三是在政策资金投入上有导向。要贯彻落实中央有关财税制度改革要求,加强顶层设计规划,更加科学地使用资金、谋划项目,把更多项目资金投入到基层一线,加大对革命老区、欠发达县乡、应急管理基础薄弱区域的项目、资金、政策支持力度,把资金用在刀刃上、把政策用在关键处,推动全省应急管理均衡发展。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全省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迅速进入应急状态、落实防范措施,坚决打赢今年防汛攻坚战。一要压实防汛责任。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优化调整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人员及成员单位职责,压实党委政府、行业部门等全链条责任,层层压实责任,环环相扣、上下联动,形成大员上前线、全体总动员工作格局,推动防汛应急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二要完善工作机制。坚持“不发生群死群伤金标准”,用大概率思维应对极端天气和极有可能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健全“扁平化”指挥、专班运行等工作机制,推动防汛应急指挥体系运转顺畅、高质高效;紧盯重点水利工程、水库河道、重点防洪部位薄弱环节,推动防汛应急关口前移、防御到位。三要加强预测预演。强化预案修编评估、防汛演练推演等措施,推动防汛应急监测精准、响应果断。密切监测雨情水情,加强预测预报预警,预置应急救援力量,调配应急装备物资,留足提前量,守牢安全关,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应急避险、安全避险。四要加强值班备勤。要抓紧完善省防指防汛应急AB班带班值班制度和C班分析研判机制,建立厅机关防汛紧要期值班值守工作机制,扎实做好防汛值守、会商研判、救援协调、信息报送、装备物资保障、灾害调查统计等工作。要加强防汛指挥调度、紧急转移避险及救灾等工作专班力量,根据需要实行集中办公、常态化运行。要成立防汛应急专家指导组,对口分包联系各地防汛应急工作,驻地开展督导指导。

  会议还研究了“五一”期间安全防范、森林防火紧要期收尾、国家安全、疫情防控等工作。

  省应急厅在郑的班子成员和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有关处室、厅属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