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鲁山县:不断总结提升 筑牢防汛基础

时间:2022-04-27 来源:鲁山县应急管理局 分享:

  4月26日上午,鲁山县召开“4·24”防汛工作复盘会,客观全面盘点本次防汛工作,肯定成绩、查找短板、吸取教训、全面整改,确保今后防汛救灾工作更有预见性、更有针对性、更有成效。县应急管理局各相关股室、县防汛办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回顾了“4·24”强降雨天气的防御处置情况,经过复盘梳理,各主要部门对自身防汛纪律是否落实、汛前工作准备是否充分、防汛体系是否完善等各项工作进行深入剖析,一条条工作指令定格回放、一项项决策建议圈点剖析、一条条改进措施研讨拟定,力求补齐防汛抢险的短板,总结此次防汛应急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存在不足与改进措施,努力全面提升防汛水平。

  会议指出,此次强降雨天气期间,在省、市、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发扬上下一心、不畏艰险、连续作战、百折不挠的工作精神,圆满地完成了防汛任务。目前,鲁山县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正常,社会大局保持稳定,防汛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主汛期即将来临,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对存在的薄弱环节要高度重视,县防汛办要从“应急指挥决策体系、防汛人员力量整合、应急设备物资储备调度、基础设施防洪能力、人员避险管控”等方面查找问题,研究应对办法,落实工作举措。每个问题都要有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规定整改时限,量化整改重点、整改程度、整改效果。要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将责任分解到部门、到股室,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人。各部门要认真对照,全面进行复盘评估,分析原因,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全面整改,切实形成契合本部门实际的防汛救灾工作体系。一是再次全面排查防汛基础工作,查漏补缺,整改到位;二是要着手修订完善两个预案,建立防汛、救灾、减灾一体化的应急救援体制;三是加快出台防汛工作指南,建立防汛工作流程模板。

  会议强调,要以思想全“复盘”推动站位再提高,以问题全“复盘”推动措施再细化,以责任全“复盘”推动工作再落实,形成全县上下一盘棋的大协作格局,凝聚起全县上下众志成城、防灾救灾的强大合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