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安阳市普查办从四个方面强化普查数据安全

时间:2022-04-14 来源:安阳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近日,安阳市普查办要求各县(市、区)普查办和市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案为鉴,认真学习《全国多名公务员因微信办公违规被处理案例》,从四个方面强化我市普查数据安全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保密意识。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涉及多项国计民生领域的重要数据,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普查、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安全保密责任, 确保普查成果安全。

  落实保密责任,强化人员管理。加强对普查运维、数据调查、数据汇交等工作人员的权限管理,防范安全风险。同时,按照“谁用人、谁管理”的原则,加强对第三方合作单位的规范化管理。

  严格数据处理,强化设备支撑。普查数据处理用计算机应安装正版操作系统、安全管理系统和防病毒软件,专机专用、专人负责管理, 数据汇交等工作登录政务外网,确保终端计算机安全可控。

  规范资料管理,强化问责追责。严禁任何人违反规定下载拷贝政务外网环境运行、存储的普查数据信息,不得在私人通信和公开发表的文章中引用。同时,落实防范措施,做好防火、防盗、防水工作及备份生成、存储、借用、销毁全过程的管理。对违反规定的严肃问责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