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经验交流

【打印】

【字体:

全国二级英模雷天波同志事迹报告 | 焦裕禄式的应急干部

时间:2022-03-11 来源: 分享:

焦裕禄式的应急干部

报告人:赵慧兵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干部)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我叫赵慧兵,是开封市应急管理局干部,曾任兰考县应急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同雷天波同志在一起工作了680天,直到2020年12月15日,雷局长带着无限的遗憾,永远离开了他挚爱的应急管理事业。

  2018年11月3日,兰考县发生一起8人死亡的较大事故,安全生产工作形势十分严峻,2个多月后,兰考县应急管理局成立,雷局长临危受命,成为第一任局长。他到应急局的第一天,我就看到他桌子上放了一本被翻阅的有点发皱了的《安全生产法释义》,他说是在前几天公示的时候,想提前备备课。紧接着,他就详细地询问着工作职责、人员结构、风险分布等,并不停地在笔记本上写写画画,到了中午1点钟仍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吃一个烧饼就继续工作,直到深夜,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了好几天,思考着如何彻底扭转安全生产被动的局面、如何打开工作思路。在以后的日子里,他每天都会提前一个小时到达工作岗位,两年中也没有几次例外,在单位的院子里边踱着步,边思考着一天的工作,经常,有同事路过时,就直接被他叫住问工作进度,很多时候,我们都会被问的一脸懵,然后站立思考一会儿,才能过关。

  慢慢的,我们都体会到为什么他把“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作为座右铭,因为他像焦书记一样,拼上老命大干一场,以应急人特有的方式,把艰险扛在肩上,把平安留给百姓!

  雷局长坚信“上医治未病”的道理,如果不从根本上提升应急能力,还会有接二连三的“11·3”事故。想好干什么了,接下来就是怎么干?没有指导性的文件不要紧,那就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里找,从部里、厅里和市里的网站上找,从《应急报》里找,向专家学、向同行学、向群众学。就这样,摸索中前进的兰考应急管理实验正式拉开了序幕:2019年3月初,县政府印发了《消防安全应急‘三位一体’应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成为兰考基层基础工作的雏形;4月初,兰考县应急指挥中心正式运转,全县重大风险画面尽收眼底;与此同时,发生“11·3”事故的差班生——桐乡街道已经实现华丽“蜕变”。6月份,16个乡镇应急管理“六有”基本实现全覆盖,村级“三有”进行得如火如荼,6月5日,700多人救援队伍在早上8点前完成集结,第一时间帮助在雷暴天气中受灾的群众恢复生产;7月份,随着闫楼应急救援中队的挂牌,4支直属于应急局的专职救援队同消防救援大队一起搭建成了15分钟救援圈,把最远区域的救援时间缩短了将近30分钟;8月、9月在“迎大庆、保平安”的高压下,他仍坚持“两条腿走路”,白天检查,那就晚上研究,《兰考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在得到省厅、市局和专家的认可后递到了政府常务会、新购置的无人机能够直接将实时画面接入指挥中心。11月28日,悄然进行的“兰考实验”登上《中国应急管理报》的头版头条,得到了部党委黄明书记的亲笔批示。

  他并没有被第一阶段的实验成果冲昏头脑,立即带领我们继续潜心钻研,并把如何实现“真指挥、真应急、真安全、真标准、真提升”的“五真”作为“实验”的新课题,最终成功赢得了本该属于他的“最美”。除此之外,从未断更的“安全兰考”微信、专人负责的安全“五进”宣传、一目了然的风险分布图、一键直达的预案推送等等,实验成果数不胜数。

  慢慢的,我们发现,在应急管理这个新的征程中,雷局长从未停止探索的脚步,因为他像焦书记一样,敢教日月换新天,以应急人特有的方式,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

  面对事故灾害,雷局长总是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2020年8月,在熬过了连续2天的强降雨后,8月9日那天终于放晴了,并且是周末,本该是放松的一天,却早早被指挥中心的电话打断:一处液化气储存点,在排水过程中,由于罐体浮力降低,导致导气口折断,发生了泄露。他二话没说,直接赶赴泄露地点,一路上不停地给公安和镇政府打电话,组织疏散群众、管制交通、调派专家......储罐内液化气有5吨之多,稍有不慎,就会引起剧烈爆炸,为制定科学的方案,他立即换上防静电鞋到泄漏处查看,当我准备和他一同前往时,他厉声喝道:“你不能去,你还年轻”,随即又放松语气说:“你去了,谁帮我拿手机啊”,说着就带着检测仪往前走去了。回来后,与专家就地开了“小板凳”会,确定了400米安全范围,并决定采取在罐体所在的坑槽注水帮助气体自然挥发的战略,最终经过近30个小时的鏖战,危险被彻底解除,而他在连续几天的战斗后,也终于累瘫在路旁。

  慢慢的,我们发现,他也只不过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应急人,只是他比我们爱的要深一些、奉献的要多一点,因为他像焦书记一样,时刻站稳人民立场,以应急人特有的方式,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

  “他在应急局工作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却在全县应急管理系统铸就了一座永恒的丰碑,在他身上闪烁着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李明俊如此评价!

  2年不长,但他干事业的那股拼劲,一串串奔波的脚步见证、一家家规范运行的企业见证、生产安全亡人事故“零发生”的事实见证......

  2年不长,但他抓工作的那股韧劲,一篇篇宣传报道见证、一次次先进发言见证、他留下的5本笔记本见证、他办公室门前留下他思索痕迹的“小黑板”见证......

  2年不长,但他对群众的那股亲劲,一次次雨夜逆行见证、脱贫户胡四海老人的笑容见证、受资助完成学业的胡银风见证、雨夜中被紧急转移安置到村委会的贺艳军一家人见证......

  我们都见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