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经验交流

【打印】

【字体:

全国二级英模雷天波同志事迹报告 | 力挽狂澜真壮举 苍天落泪祭英雄

时间:2022-03-11 来源: 分享:

力挽狂澜真壮举 苍天落泪祭英雄

报告人:岳朝选

(兰考县桐乡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副主任)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兰考县桐乡街道办事处岳朝选。雷天波同志在县应急管理局工作期间,对桐乡街道应急管理工作给予了非常大的关心和支持,虽然他已经离开我们一年多时间了,但是每当回想起与工作中交集的点点滴滴,他担当、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总能时刻激励我们前进。

  我们敬畏他,因为他的标准太高了。

  2019年1月底,在他到应急管理局工作之后,他就率先给街道“开小灶”,记得在春节前,他就主动到街道调研沟通,与党工委书记和街道办主任谈心谈话,建议他们从健全责任体系、充实应急力量、加强排查整治等几个方面着手,鼓励我们彻底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并调派2名应急管理业务骨干,帮助我们开展一次彻底的排查整治。春节过后,一次应急管理工作月度检查考评中,他再次来到桐乡街道,仔细检查我们的各类工作台帐,详细询问工作开展的细节,并到工贸企业实地走访,最终他欣慰地说,“只要肯努力,就没有干不好安全生产工作的”。

  要问我们16名分管副职最害怕参加什么会?我们都会异口同声地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我们曾经在一起调侃地说:“这不是去开会而是去过堂。”因为,每月县安委办都会进行一次考核,落后的两名就要在月例会上做表态发言,但是我们虽然感觉压力大,却不厌恶他,因为考核的结果能让人信服,同时我们也都知道,他总是对事不对人。

  我们敬重他,因为即使他身处险境,却始终临危不乱。

  其实,雷局长与桐乡应急管理的缘分早于应急管理局,2018年11月3日,桐乡街道王庄社区一企业发生了一起爆燃事故,当天作为公安局副局长的他,就早于应急救援队,第一时间出现在了事故现场,当救援队赶到时,他已对附近的交通进行了严密管制,有效避免次生伤亡事故的发生。

  2019年4月的一个凌晨,在106国道桐乡辖区内,一辆满载LNG的过境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被其他货车追尾,导致车辆倾翻,罐体破裂,导致大量液化天然气外泄,如果处置不当,后果将难以预料。我们立即给雷局长报告,请求处置,他迅速起身,协调交警大队实施交通管制,应急、交通、住建、桐乡街道工作人员迅速集结,前往事故现场,只听到他大声提醒着我们:“液化气是易燃、易爆品,遇明火或静电,极易引发燃烧或爆炸事故,警戒范围要适当拉大,大家不要在附近接打手机”。在安顿好之后,他提出了用大量清水对泄漏出的甲醇进行有效稀释的办法,以降低甲醇燃烧、爆炸的风险,然后再尽可能地进行堵漏的作战方案,就这样,我们迅速控制转移事故车辆并进行倒装燃气。整个过程中,他始终在泄漏的最前沿,扯着嗓子,大声指挥着救援,没有丝毫的畏惧,不由地让我们产生一丝丝敬佩。

  我们敬佩他,因为我们的努力始终没有白费。

  街道安全生产形势的逐步好转,让我们有了更大的信心,我们主动请缨,争当全县应急管理改革发展的试验田,很快也得到了肯定,最先干的就是成立乡镇应急救援队,“哪来这么多的人员?”当时我们都一筹莫展,但是,雷局长在调研了几个乡镇后,提出在综合执法分局的基础上组建,因为当时每个乡镇的综合执法队员有30名左右,年龄介于28—45之间,这支队伍与民兵队伍相比有着队伍齐、分工明、集结快、易拉动的显著优势,很快,我们这支队伍很快就发挥了奇效。2020年“五一”假期期间,当大多数群众都沉浸在节日的安逸之中时,街道接到报告称:“龙郡盛景小区1号楼3单元5楼东住户内发生火灾,群众已经报过警了”。我们立即组织当日执勤的综合执法分局工作人员到达现场,拉起警戒线,边疏散危险区域的群众,边拿着物业的喇叭,冲着同单元的居民喊道:“大家不要着急、不要慌、更不能跳楼,赶快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从步梯有序下楼”,同时组织人员“充当交警”为消防车辆的快速抵达提供方便,在救援队员的努力下,3单元在家的居民依次弓着腰安全疏散,无一人伤亡。

  后来,5月22日,兰考县基层基础建设现场观摩会在我们街道成功举办,全体人员在集中观摩了应急办、物资仓库、企业、防溺水站等后,对我们赞不绝口,我们感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街道应急管理工作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自豪。

  大地埋忠骨,苍天祭英雄。雷局长牺牲后,我们街道也始终没有放弃前进的脚步,继续秉承他的理念,探索推行了“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在全省基层应急管理工作现场交流会上受到了很高的评价,这里有他一份功劳。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