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经验交流

【打印】

【字体:

全国二级英模雷天波同志事迹报告 | 追忆,最挑剔的监管者,
最贴心的朋友!

时间:2022-03-11 来源: 分享:

追忆,最挑剔的监管者,最贴心的朋友!

报告人:刘建堂

(兰考县汇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

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是兰考县汇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刘建堂。我们企业在兰考入驻10多年了,虽然与雷局长仅共事了两年,但是却是我们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跃上新台阶的两年。当听说雷局长不幸牺牲时,我心中不自觉地感到痛心和惋惜,因为,在我们全县企业的心中,他不仅仅是一名挑剔的监管者,更是一位贴心的朋友!

  “这个局长不好惹”,这是我们汇通公司对他的第一印象。2019年临近春节,他刚到应急管理局任职后,就立即将全体人员编成小组对全县企业开展全覆盖检查,危化企业是重点,对反馈的几处隐患,当我们想把整改的时限延伸至春节后,立即得到了执法人员的严词拒绝:“雷局长特意强调了,危化企业的隐患一刻也不能拖,必须在春节前整改完毕。”

  江苏响水“3.21”事故发生后,当天晚上,在没有接到预先通知的情况下,他就带着执法人员来到我们公司,直接到了生产区的监控室,查看工作人员值守情况。随后,周边其他5家企业也都陆陆续续来到我们的会议室,他一脸严肃地说道:“想必大家也都看到江苏响水的新闻了,这就应了那句话‘不把安全当回事,迟早要出事!’”,紧接着,他又逐一点了点我们几家企业的问题。在这么短的时间,他对我们这些企业了解得这么清楚、这么透彻,着实令我感到意外。后来,我才听说,在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排查过程中,他一刻也没闲着,16个组每天检查的情况,他都要仔细看一遍,说是只有知道病症才好下药。

  “这个局长心眼多、点子更多”,这是汇通对他最深的印象。说他心眼多是,为减轻企业负担,应急局从年初就与省内第三方公司签订了协议,每季度都请危化专家对我们几家生产企业免费检查一次,但是在运行了一年后,他发现反馈的问题越来越少了,为防止我们与第三方公司产生利益瓜葛,影响检查结果,他就“舍近求远”选择聘请山东的专家来检查。说他点子多是,他总有用不完的办法,帮助我们提升本质安全水平。2020年1月,他组织召开了“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会上他提出了成立全县危险化学品安全协会的想法,由我们6家危化企业和中石化、中石油等抽调安全生产领域的专家组成,向我们颁发专家聘书,应急局还制定了《专家聘用管理办法》,在日常工作中,除要求我们企业每天开展安全自查外,每月由我们危化协会的专家开展推磨式互查和培训交流,每次明确一个牵头企业,把自己的安全管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应急预案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对互查查出的问题只要求整改不进行处罚,同时,还成立了危险化学品联合应急救援队,定期开展一次联合应急救援演练,因为经常交流,我们对相互之间的风险点和不同部位如何施救就一清二楚,这样,一旦发生事故,我们就能够在第一时间采取措施,把损失降至最低,也能够有效保障救援人员的安全,避免二次事故发生。不仅如此,为督促我们更好尽职尽责,他组织宣传干部到企业拍短视频,总经理通过镜头,谈如何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让我们争为安全“代言”。

  我们理解他,因为我们知道,虽然在执法检查时毫不留情面,但是他并没有私心,他只是想让我们企业更安全、想让我们的员工更安全、想让兰考更安全。

  我们怀念他,因为我们知道,他会千方百计减轻我们的负担,在建设双重预防体系信息系统时,他会积极争取政府的资金,方便我们使用,为了更好推进工作,他会压缩经费,聘请专家帮我们排查隐患、带着我们到山东学习。

  在我们心中,他是最挑剔、最苛责的。他从来不会允许今天能整改的安全隐患留到明天整改,从来不允许我们的员工没有培训就上岗作业。

  在我们心中,他是最知心、最贴心的。他会及时把外地发生的事故,推送在微信群中,向我们提一下醒;他会大雨滂沱之时,卷着裤腿叮嘱我们保护好设备。

  在我们心中,他是最无私、最干净的。他会在我们邀请他赴酒席时断然拒绝,会以身作则要求执法人员同样廉洁自守。

  同样的感受流淌在与他打过交道的每家企业的心中。表现在他召开座谈会时的积极建言献策中、表现在当得知他突然离世时的黯然神伤中、更表现在他当时所制定的规则的自觉遵守中!